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江心屿票价与经营创新

2015年02月12日 11:01:08字体:

  编者按:近期,江心屿景区酝酿票价上涨引发争议,此前该景区曾于2011年上调过票价。国内景区票价的周期性上涨似乎已成惯例,其根源在于景区管理体制不顺、经营管理水平较低而严重依赖门票收入、旅游产品过于单一,景区资源的公共属性被漠视等诸多方面。江心屿未来该如何让更多的人觉得玩得起,玩得值,充分展示瓯越人文风情,实现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产业经济转型。12月31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江心屿票价与经营创新”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王芝法:支持免费 反对涨价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江心屿是温州的一张名片,应当免收门费。目前,温州所有公园都实施免费政策,唯独江心屿,不但不免费,反而要加价,这不符合建设文化名城的要求。江心屿以亏了200万为理由,要求提高票价,黑篾瓯编建议从源头上寻找江心屿亏损的原因,从节约开支的角度挽救江心屿亏损的现状。

  陈利勇:扩大范围 优化景点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将曹湾山和江心屿深入一体化,形成“一名山一名屿”组团式景区。曹湾山遗址公园,海拨50多米,神似厦门鼓浪屿日光岩,并且,曹湾山遗址博物馆文化内涵丰富,有利于深入了解温州先民历史,弥补江心屿历史古迹空洞的弱点。

  余飞宇:利用模糊数学建立科学的景点门票定价模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利用模糊数学建立科学的景点门票定价模型。即按照景点的等级、景点的知名度、景点的规模、景点的可欣赏内容个数、景点的历史悠久性、景点的服务项目、景点游览的易难程度、景点的面积、景点游览所需的时间、景点游客的月增长率或年增长率、景点附加的游览意义等隶属函数,由景点管理者、旅游销售者、行业监督者和游客共同测试得出各个函数与门票价格的隶属程度,计算出结果后,再乘上一个类似于地区工资差那样的地区基价,得出某个景点门票的价格。

  余飞宇还认为,温州江心屿应该在早上8点前和晚上9点后免费向市民开放,冬季晚上11点、其他季节晚上12点清园。其他时间票价应该定在10元左右(不包括渡船费),渡船费跟瓯北渡船费同步,实行2元票价,此外,游客也可以乘车从西园那里进去。他觉得江心屿要想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要提高服务质量、制定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创新盈利模式,使广大的市民更加乐意到江心屿去休闲和消费,否则一味提高门票价格,只会把更多的市民拒之门外,使江心屿成为“穷人不得入内欣赏风景”的地方。

  朱汉阳:支持免费 增加游乐项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朱汉阳建议江心屿采取免收门票政策,不过,乘轮渡的费用由物价部门定价收费。此外,他建议江心屿增加游乐新项目,比如开展垂钓比赛、动物表演、啤酒节等。耀幽常乐认为江心屿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中小学生都应定期组织参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并且号召志愿者每周上江心屿义务劳动,做好环保和服务工作。他还建议江心屿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经营管理建议,被采纳的建议给予政治经济奖励。

  项玲雪:明确江心屿定位才有助于票价改革

  项玲雪认为江心屿涨价与否不能单纯依赖于景区的管理效益,而要侧重于江心屿旅游价值的开发和建设。江心屿保留了很多古迹,也珍藏了不少历史文物,这也是江心屿吸引外界的资本所在。如果把江心屿定位为外界了解温州的窗口或者作为爱国教育基地,那么江心屿可以收取渡江的成本费,就如去景点我们要搭乘公交车一样。前几年,为延续江心屿“诗之岛”的内涵,溶自然景观与现代人文娱乐于一体,兴建了江心西园,由此江心西园也成了集娱乐、美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圣地。像西园的定位很清楚,它是作为旅游圣地,因此她认为西园可根据景区票价的管理进行周期性上涨。但是在东园还没有明确定位时,并不赞同涨价。

  苏世独立:江心屿困境原因浅析

  苏世独立对江心屿进行实地走访,并且跟个别管理人员进行交流,通过调研,他认为解决江心屿涨价问题的重点是在客流量上做文章,其次是景区规划,第三是政府提入,第四是管理问题。在客流量方面,苏世独立觉得,运输企业赢利与亏损关键是客运量,虽然江心屿产品是旅游,它近似运输产品,其中含有运输产品的内涵。尽管可变成本占有很少,不变成本占有率比例大,更需要客流量增大。在景区规划方面,他认为,被扩张后的东屿景区规划布置,南重北轻、东重西轻,尽管这些偏轻与偏重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但是对已经形成部分,没有从全局布局平衡观念,会造成全局性的损失,园林规划的硬伤影响孤屿古典园林的美。在政府投入方面,苏世独立认为,保护文化古迹,关注市民文化生活,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温州地方领导作好江心孤屿总体建设规划,确保建设资金的投入。在景区管理方面,他建议从售票、入口、摆渡、上岸、景区道路等方面加强管理。最后,苏世独立还建议重新规划江心孤屿,从思想上铲除东、西观念,以一体化理念重建江心孤屿,把历朝历代为温州文化、思想、经济建设作过贡献的先人们,建造生前活动纪录,传承温州历史文脉,教育儿孙,发展未来。

  林宣绿:景点免费 要从大处着手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作为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如果出现不是人为的亏损,提价也是情有可原,毕竟那么长时间没提价,景点维修,文物保护都需要钱,关键是需要有一个透明,公开,合理的收入支出账目,可以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明确看到这钱用到那里去了。温州有北雁、中雁、南雁、西雁,有农耕文化浓厚的楠溪江,有海岛风光的洞头,有森林植被完整的泰顺乌岩岭,这些都是国家级的旅游名片,绿林建议政府整合温州各个景区旅游资源,形成资源统筹共享,极力打造一个全温州的“西湖模式”。

  海边的咖啡:增加经济因素重塑江心屿

  海边的咖啡认为一个景区想对游客有足够的吸引力,必须要有清晰的定位,和独特的内容。因此他建议在现有江心屿优美的环境基础和瓯越历史文化的底蕴上巧妙的添上温州独有而游客又向往的温州经济元素,以安全,环保为底线,以优美,舒适的景区环境为载体,以瓯越历史文化的发展和演变为背景和线索,以温州各个时期独有的经济事件,经济成果为主要展示点,改变多数景区走马观花式的单一游览方式。利用各种技术手段,真实重现温州各个时期的经济现象、经济事件,让游客多方位多角度参与到当时的现象和事件中。游客进入江心屿,不仅是进入一个景区,也是进入温州的环境,更是进入温州的历史文化、进入温州的经济。

  马军建: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马军建认为江心屿门票涨价之争,表面上看似几块钱的“斤斤计较”,实质上折射出温州风景如何更好服务市民休闲需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首先是管理体制,打通东西园的“围墙”壁垒,调整心态,消化处理好“冗员”问题,控制财政投入扶持的管理服务人员数量及其预算额度,放开市场服务,降低准入门槛,加强服务质量的事中监管和后续投诉处理,充分及时保障消费者权益。其次是内外有别,对内,定位于“公园”,毕竟是家门口免费公园多的是,对本地居民(包括务工人员)继续年票制,或者按次轮渡费单向5元;对外,定位于“景区”,游客的心态舍近求远,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未必在乎30元的门票过渡费,“不宰客”是景区生命力的持续保障之一。第三是信息互动,享受风景避免人流拥挤,防止忽冷忽热,需要对内对外的预警、预告、预案调剂,日常廉价吸引本地居民,节假日或者旅游旺季最大限度照顾远方客人,用信息互动和临时本地居民提价告知等灵活多样的信息手段“削峰填谷。

  吴光龙:江心屿涨价应该用数据说话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2013年江心屿收入1656万元,如果按照一年365天算,每天收入有4.537万元;支出1923万元,平均每天5.268万元;亏损276.8万元,平均每天亏7583元。Sansun认为,江心屿涨价其实是一个小事,大事是,在温州市区,在人员这么聚集的地方,朋友过来,能去看看的,仍然只有五马街、江心屿,温州应该在景区的开发上花心思,打造旅游品牌。

  葛建聪:承载记忆 创新起航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葛建聪建议把江心屿公园改建成以老人为目标客户群体的主题公园,比如,周一到周五,免费提供给老人使用、游玩。为了保证相关成本确保运营,可把门票改为渡轮费,收取往返5元或10元。如果景区内有景点(指主要景点)修缮,须提前公开告知公众,否则游客的观赏效益就会打折了,存在游非所值。

  毛建伟:架起个低音炮来对准江心屿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毛建伟建议温州市委市政府能出面协调江心屿各方管理部门,结束江心屿东西割据“军阀”林立的局面,统一思想,统一管理,统一对外招投标经营,按市场规律办事。

  鲁虹:票价要涨热度要增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鲁虹认为历史文化要修缮,人文古迹要保留,餐饮文化要复古,这些都是值得景区去做和提高的事情,江心屿要让更多的青少年去接触和传播。政府的能动行为和市民的强烈要求,不仅是要江心屿的门票给涨上去,更重要的是让景区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