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两会·民智

2015年03月11日 10:09:31字体:

  编者按:2015年度温州“两会”胜利闭幕。“两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集纳民智,汇聚民声,凝聚共识,促进发展。2月4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两会·民智”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为我市的赶超发展、民生福祉、城市建设、文化进步贡献激情与才思。

  余斯雷:结合现有资源,推进瓯海时尚工业旅游

  余思雷建议瓯海整合现有的服装、鞋革、眼镜、锁具、汽摩配、小机电等六大支柱传统产业资源,合理规划工业旅游点,辐射到整个瓯海街道,让瓯海工业旅游和瓯海特色景点、瓯海文化博物馆瓯海电子购物、瓯海高等大学相结合。比如在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朗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百特电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中选择试点企业开展时尚工业旅游建设,建设温州塘河文化生活馆、温州石雕造像馆等。

  陈利勇:温州公民缴税日与新建温州缴税服务中心

  陈利勇建议将每年1月第一星期日设置成温州公民缴税日,建立缴税服务中心,对接全国,并设置统一公民缴税号码跟身份证号码一体化。他还建议温州税务机关、人大等一起制定《温州市免缴税款细则》范围借鉴美国经验,确保温州公民享受温州公共服务范围,实现“边缴税边享受公共服务待遇”,强化政府支出透明意识,简化政府机构转为社会有收费服务改革先行区试点,温州除了保留社保、卫生、劳动、住宅、价格等监督机构以外,撤销人事局、发改委等,发改委权限交给温州人大、市政府等。

  吴光龙:温州的引才和留才应放同等位置

  吴光龙呼吁政府善待本地工作多年的中高级人才,给予他们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在政策上,同等级别人才即使没有招才引智的政策好,至少要达到一致,将温州的引才和留才应放同等位置。此外,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本地人才培养的补助力度,对在温州工作多年(5年,10年,15年分级)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包括科研人才、设计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等),在物质精神上给他们更大的认可,设立温州英才奖等名誉的各级奖项,在报纸等方面宣传他们,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温州从剥削劳动力剩余价值转换成人才创新驱动城市竞争力提升。

  王芝法:保护温州非遗项目

  王芝法认为非遗不但要有政府财政投入,更需要传承人的努力和新一代的参与,形成有效的链接,才能永久地保留,特别是经济上的缺口非常大。为了将面临濒危的技艺留在世间,王芝法建议我市有名的企业予以赞助和支持。如果企业认领某个非遗项目,可以开辟自己单位的非遗车间,作为“以企养技”,这样既可以提升本企业的知名度,还可以增加收入,希望市政府再给予一些政策上的优惠,让企业乐于接受。

  夏开双:请温州为宽松、便捷的投资环境再加点油

  夏开双呼吁税务部门给所有需要办理变更的企业,创造一个宽松、便捷的投资环境,及时受理并先办理工商和其他部门的变更,涉及到税务部门核税问题,可以同工商等变更同步进行,也可以将核税改到我们企业变更税务登记时直接核税,再办理税务变更登记。

  林宣绿:设立失能老人护理保险金和建立失能老人护理院的提议

  林宣绿认为“失能老人保险金”是为将来老人意外失能,生活不能自理时而设立的保险金,险种类似于“大病保险”。他建议凡是进入退休年龄并且开始拿养老金的老人,都要按规定缴纳一定的“失能护理保险金”,缴满一年后,只要缴费人发生失能(经医院证明),就可转到失能老人护理院养老。林宣绿还建议政府建立若干失能老人护理院(或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满足失能老人养老需求,失能老人护理院要有一整套规范的护理程序,专门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24小时专业护理和生活照料。

  王海甲:对温州经济的若干建议

  王海甲针对最近几年温州经济发展滞后、产业竞争优势丧失、企业转型升级无望、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提出如下建议。对于房地产行业,王海甲建议政府应当采用三点措施,支持其理性发展。第一,严禁投机行为。第二,积极调控房地价格,形成稳定合理的价格,稳定购房者的消费预期。第三,合理确定土地供应量和价格。对于制造业,2014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内容包括努力做大做强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介于此,王海甲首先建议低压电器产业为走出去的战略做准备,温州政府应当充分重视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应当收集新兴市场的信息,必要的时候可以聘请行业专家对国外市场进行调研,提出研究报告,行业协会将国外市场的信息作为公共信息提供给会员企业,让会员企业充分了解新兴市场的情况,增强其信心。第二针对鞋业、服装产业,王海甲建议温州市委政府尽快对鞋服企业电子商务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出台针对性的措施。第三针对汽摩配、泵阀行业,王海甲建议企业应当加强和高校的合作,推进产学研合作,逐步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形成良性循环。对于服务业,王海甲建议政府应当加强商贸产业的引导,引导实体店顺应电子商务的大潮,同时经营实体店和网店,增强服务消费者的意识,走出低潮期。温州传统美食很多,只是这几年对温州美食的宣传不多,外界对温州吃文化了解不多,今后餐饮行业要和旅游业结合引起,做到旅游中有餐饮,餐饮中有旅游。生产性服务业,温州应该针对制造业的需要,重点发展港口运输、仓储、时尚产品设计这些行业。谈到金融业,王海甲建议建立温州地方资本市场,尤其是地方债券市场。但是地方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合格投资者准入。第二,企业经营合规、财务规范。第三,信息对称。第四,政府不托底,不刚性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