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文明城市创建

2015年04月13日 14:40:15字体:

  编者按:“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2015年2月28日中央文明委授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温州该如何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将创建成果内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推动温州的赶超发展与再创辉煌。3月9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一、建立市民信用法治体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认为应建立市民信用体系,进一步规范、约束市民违章乱纪行为。“若发现骗取、逃票、侵占捐款等,由各个部门监管,向信用中心投诉记入黑名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认为,给“守法经营,积极纳税”的人发温州城市VIP卡(市民卡金卡),持有VIP卡的人可以享受优先、优待和付费打折,让“非法经营,违法经营”的人在温州无生存空间,诚信者成为“守法经营,积极纳税”的受益者。针对当下温州很多商家在销售商品后不主动提供发票的行为,予以处罚。

  二、推进多维度文明教育,优化文明建设中坚力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我们文明城市的基础还要巩固,保持文明城市荣誉之路还很漫长,建议通过文明教育提升市民素质。一方面从学生抓起,在中小学课程里增加一定分量的文明礼仪课。培养在校学生的文明意识、提升其文明素质,让有素质的青年学生成为保持我们城市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以社区为单位推行文明教育,推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由社区统一负责相关规范的宣传、教育、监督、落实工作,让社区成为城市文明的“发源地”。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还提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应进一步做好残障市民的服务工作,建议由温州残联统一开展手语翻译培训,要求本市公交售票员、公安户籍民警、购物广场营业员、服务员、中小学教师等基层服务人员具备基本手语交流能力,以更好服务聋人语言交流。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实文明城市申报成果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通过实地观察发现,在全国文明城市检查组完成检查工作离开温州后,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开始松懈,市区交通违章等不文明行为回潮。在望江路安澜码头、飞霞路等一些重要路口,由于缺乏必要的交通管制与疏导,不文明行车导致的交通堵塞严重,创文工作有被动应付之嫌。韩永龙还指出,由于条块分割的关系,我市城市卫生、城市绿化、道路道路、车辆管理等工作由多个部门牵头负责,导致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管理缺位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建议进一步整合我市城市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化。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同时建议,对现行的城市管理机制进行改革,成立联合大队,实行条块结合,整合人力资源,以区、街、码头为单位,进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综合性全面管理,并建议推进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巩固保持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