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生态化战略

2015年04月14日 09:45:38字体:

  编者按:实施生态化战略是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化战略”的首要任务。生态化对温州赶超发展具有底线约束和目标引领作用。全会提出要按照“两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为要求,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主攻方向,以“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为突破口,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提升生态功能,培育生态文化,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先行区。1月20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生态化战略”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马军建:排污买单治污赚钱部门监管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马军建认为生态化战略一方面是经济生态化,要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另一方面是生态经济化,让环保产业有利可图。生态经济化离不开利益引导,开言建议对污染企业限定排放标准公开买单,第三方专业治污,将治污工程作为一项赚钱的产业,政府监管部门做好裁判角色,阳光化,公开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

  林宣绿:自然生态、市场生态、社会生态融合发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绿色产业、城市绿地、环境卫生、垃圾利用、社会和谐,甚至人们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就业压力等都是经济生态的重要依据,反映经济生态的可持续性。绿林建议生态化战略的关键是从细节抓起,严格保护好自然、市场、社会生态环境,用良好的“三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让它们互为依存,互为促进,互为因果。

  吴光龙:从资源消耗型向智力创新型转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温州生态化的主要目标应该是让民众从原来粗放的通过向环境索取改为通过人的思想智慧创造效益,逐渐减少工业份额、提高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与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与医疗有关的服务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等11项内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温州要执行生态化战略,关键是要提高都市区的发展水平,适当降低工业比重,提升上述行业的经济比例,从原来的资源消耗型向以人为本的智力经济型转变,只有温州形成宜居宜商,人人都能创业的氛围,就能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城市竞争力。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还建议温州可不能忘记大罗山这个聚宝盘,这是生态化战略之核所在。

  余思雷:平阳可以规划平阳生态园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思雷建议平阳规划平阳生态园,并启动《平阳生态园总体规划(2015~2030)》,让龙山公园、海豚湾、西湾、万泉湖了,形成合力整体发力。余思雷认为平阳生态园符合省级森林城市的申报,应该以古盘山森林公园为切入点,打造省级森林城市。舟山市在“创森”工作中提出打造“山、海、城、林、绿”于一体的“群岛型森林城市”总体目标,确立了“一带、三组团、四边、多点”的森林生态系统格局,余思雷认为舟山的模式可以成为平阳生态园的范本。平阳生态园可以规划一主一次,以古盘山森林公园为环状的主中心,以南雁荡山风景区为环状的次中心,大力推进旅游生态事业。

  王芝法:生态化战略需要人文历史的支撑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建议温州实施生态化战略,应当注重人文历史,在文化生态上绝不能搞“先拆毁、后重建”,要保护古典文化、忠孝文化、医药文化、乡土文化、工艺文化等,挖掘充满乡土气息、乡贤文化、耕读文化、民俗风情,民间工艺。他认为人类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文化来与环境和谐共进,并用旧文化来修复新文化,以求吐故纳新,用来带动新时期的新环境,达到生态文化为生态经济服务,为人类谋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

  尹志松:必须尽快制定生态化转型发展战略

  尹志松建议温州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构建生态承载力的空间分布、空间控制要素及生态安全格局框架,并按照“确保生态效益,拓展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原则,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市域生态空间布局体系、调整产业与布局结构进行规划,注重体制机制建设、管理制度创新。尹雪松还建议温州在谋划生态化发展战略,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一定要牢记结合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保证工业园区生态化发展战略稳步发展,第一实现监管在一线、指导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第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层层落实污染物排放、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第三在政策上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污染整治改造等工作,加强行政倒逼,督促按期完成。

  项和乐:保护自然原始化 反对人工建设化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项和乐建议积极地保护生态,不能因一时的经济短期利益,破坏环境,要把“保护自然原始化,反对人工建设化”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自然温州、绿色温州、美丽温州。

  余飞宇:温州实施生态化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和路径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要治理好河水,首先就要治理好地上的污水和垃圾。而要治理好地上的污水和垃圾,就必须要形成一个能自我完善的管理机制,把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余飞宇建议学习日本的垃圾和污水处理方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并能自我完善的市场化机制。温州的人文和地理环境与日本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只有老老实实地向日本学习,才是我市生态经济化的必由之路。

  陈长春:比建设更重要的是舍弃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生态化就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化,这也是温州发展的“新常态”,生态的经济化和经济的生态化应该是以城市为载体,他举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被问到“在过去3年中哪些是你做的最困难的决策”时,库克回答说,最难的是“决定不做什么”。陈长春建议当全国各地都舍弃GDP的时候,温州应该舍弃些什么。

  陈利勇:引进高水平项目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温州多搞生态文明先进单位,少搞文明单位,并针对生态化战略提了如下几点意见,第一,农业基地、农场、农庄实施生态化现代化精细管理政策,学习杭州垃圾总量控制做法,同时对使用农药化肥合理控制,也对耕地肥沃加强质量检测,鼓励农民使用循环生态技术,尽多使用天然化肥如动物、水果蔬菜废物等有机肥料,也使用物理光学杀虫技术。第二,加强对违法不标准渔网和三无渔船行为的查处,尽量多捕大鱼,少捕小鱼,引导渔民使用渔政机关核发认可的捕捞大鱼标准渔网证书。第三,优先制定针对生态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更好约束随意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第四、引进高水平项目,尽量选择符合最标准最严格的环保标准项目,拆除影响市民与农民的健康项目淘汰工业项目。第五,加强对全园区或单位污水处理厂不定期抽检管理。第六,建议将低价实惠天然气引入农居工程改造天然气灶具或政府拨款无烟沼气设备免费改造农居政策。第七,加强保护滩涂资源规划国家级滩涂保护区。第八,温州加强对山地农业生态资源开发,减轻蔬菜、粮食等紧张负担。

  鲁虹:建设生态农业 保护农民和百姓的生命线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鲁虹说吃认为不管是建设城中村,还是建设现代化山区,都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以发展农业经济为核心任务,以统筹协调发展为重要途径,以保障改善民生为追求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农业与经济环境协调统一,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

  徐李萍:对温州生态经济的建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徐李萍建议多举办农博会,展览温州特产,如瓯柑、杨梅、对虾、腾桥熏鸡、江蟹、鱿鱼丝、麦饼、平阳粉干、永嘉田鱼、乌牛早茶叶、鸭舌、鱼饼.......很多外地人并不清楚温州有这么多好吃的东西,也并不知道温州盛产这些东西。所以,不妨可以多做一些宣传活动,多举办一些展览。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深度挖掘艺术生态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