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城中村改造

2015年04月14日 14:57:45字体:

  编者按: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将城中村改造列为新型城镇化重点。在温州,城村“混居”的场景并不罕见。城中村的形成与城乡二元的社会管理和所有制结构密切相关,某种程度上也是农民在土地和房屋租金快速增值的情况下,追求土地和房屋租金收益最大化的结果。温州该如何通过理顺产权结构,创新治理机制、补偿机制、保障机制,探索出一条百姓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城中村改造的道路。1月12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城中村改造”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陈利勇:借鉴广州城中村改造猎德新村经验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政府主导村庄,参与城中村改造,政府将土地划为国有资产然后进行拍卖,拍卖所得资金用于城中村改造,城中村村民利益划为集体经济用地,让每个村民获得红利,形成三分互补。无无认为温州规划局应该要规划《温州市区城中村改造规划》,城中村改造关键在于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不仅要规划集体经济,也要规划商业开发途径,并且注意保护村庄文化古迹如宗教设施等。无无还认为猎德新村经验适用于温州滨江商务区涂村、横渎村、德政村等,但是松台村可能适用于划入为居住区等,因为松台村地方有商业文化设施比较完善。

  吴光龙:城中村改造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要搞好城中村改造,政府关键是要强化住建委能力建设,提高规划设计人才的培养力度,真正能在城中村改造中产生优秀建筑,高附加值建筑、地标建筑,而不仅仅是低层次的住宅为主。他觉得温州的城中村改造,首先要明确的是,哪些是城,哪些是村,传统观念里好像只有鹿城才是市区,这是很要命的。不过,其实就是市区的鹿城城中村也不少,刨去老城不说,新城的山下村,横渎村,上堡村等等。瓯江沿线的地块更多,比如瓯江大桥两侧,本来是眼球集中地,但现在下市、横街、状元老街等地块都是老村,开发好这些老村,对温州的经济提升,大有裨益。

  葛建聪:新常态下稳步和谐推进城中村改造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葛建聪认为政府必须改变原先思考问题的角度,以一种新常态思路,稳步和谐地开展城中村改造。第一,政府不是从中获取多大利益,而是让城市完成整体建设架构,迈开国际大都市的步伐,并进一步拉动投资,完善持续发展能力,让民众真正受益。第二,城中村建设要更加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透明化,同时也要兼顾公平,政府要用铁腕手段对待个别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拆迁户。第三,城中村的改造是利国富民的大好事,合理有效的博弈,对事物发展结果是有利的。但这里要防止一些居民,通过各种不法的手段,摇身一变成了坐拥数十套豪宅的房叔、房姐,成为这种改造的最大获利者。第四,城中村不是公益行为,城市配套的绿化、道路、公共设施建设多需要投资,民众也要在公开、透明的前提情况下,担当起应承担的责任。

  尹志松:城中村改造必须依法行政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尹志松认为城中村改造首先要解决村集体经济体制改制方面的问题,其次是违章建筑及处理,要认真落实农民土地和房屋补偿政策,依法在政策框架内,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的办法逐一处理。同时,如何解决大部分村民的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将是“城中村”改造后面临的重大问题。尹雪松还认为,城中村改造不能以简单的拆除为主,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根据城市总体规划需要,采取货币和房屋补偿,就地或异地安置,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城中村改造应当依法进行,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规范政府行为,要依法改革土地的使用权和收益权,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将集体土地和农民宅基地全部国有化,公正、公平给予政策允许地价的补偿以及相应的农民在失去土地后的社会保障等问题,加大城市规划宣传力度,让村民知晓整个改造过程,从而保护村民的利益。

  陈长春:城中村改造政府应该摆正位置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城中村改造,政府应该摆正作为牵头人的位置,真正让村民当家作主。他还认为城中村的改造不应该沿用旧城改造的惯常思路对违章建筑做一刀切,应该按时间年份,分成等级逐一给予补偿,消弭其间凭运气产生的巨大的价值反差,只有在价值反差妥协到最低程度,城中村的改造才是最顺畅的时候。

  林宣绿:要拆有规改有据赔有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温州的城中村改造应纳入法治轨道,先规划后改造,先定法规后拆迁,先定措施后实施。政府需要制定适应城市城中村改造的地方性法规,作为城市城中村改造的重要依据,依法治理,依法拆迁,使拆有规,改有据,赔有法。绿林建议缓解一下城中村改造,推迟一下拆迁时间,加强对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管理,这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如果管理到位,城中村的脏乱差问题照样可以解决,这次文明城市创建中,许多城中村的脏乱差面貌也发生很大变化,说明政府部门只要多管理勤服务,城中村也照样能有好环境。

  王芝法:妥善处理相关利益问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政府部门应当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为依据,遵循现有的法律法规,避免急于求成的工作方式,充分做好征地拆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农村征地程序,做好征地补偿工作;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依法依规拆迁;强化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责任。

  精忠报国:城中村改造要注重保护传统建筑文化

  网友“精忠报国”认为城中村改建不能以经济利益开发房地产为目的商业改造,应以保护传统建筑文化为主,根据居住水平生活环境等民生民意设计理念进行改造。精忠报国建议修缮老屋,充分挖掘存量,道路改建以石板铺设为主,结合创卫整治环境、管网建设等配套实施后续建设,要以房屋维修养护、环境整治提升完善配套设施,通过综合改造提升保护老村建筑村居文化,实现城中村传统座落格局不变,房屋住用安全、配套设施齐备、管理维护有效、环境整洁美化的宜居文化旅游改造方向目标。

  余飞宇:城中村改造关键是利益平衡的问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城中村改造的关键问题就是一个利益平衡问题,不仅要平衡各方的利益,也要平衡眼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让村民们住上高楼的目的应该是使他们生活得更好,而不是使他们沦为彻头彻尾的城市无产阶级。

  毛建伟:城中村改造切忌运动化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认为城中村改造必须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切忌运动化。城中村是温州历史的一部分,他希望城中村改造能与改良长期并存。哲学一毛还认为城中村改造不是目的,城中村改造只是人民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手段之一。他希望上一级政府对下一级政府进行城中村改造工作考核时,能将被改造城中村村民的幸福感和不死人列入考核内容。

  鲁虹:城中村改造是奏响城市包围农村的反击战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鲁虹认为城市建设牵动城中村土地升值,致使“征地难、规划难、拆迁安置难”的情况不断出现,影响了城市经济的科学、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在整体上延缓了中心城区经济开发和发展的步伐。常出现的问题有规范性文件和特定村补偿安置方案缺陷明显引发矛盾、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不合理引发矛盾、村民之间利益设置不公平引发的矛盾、房屋开发商销售房子时的公允性引发矛盾等。她建议这项由政府主导,开发商、村民参与的大项工程,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不能单纯为了获取利益而牺牲村民的权益,只有协调好各方利益才能更好的实现城中村改造。

  马军建:从卖方到买方的市场变化和互联网思维

  温州民间智库民成员马军建建议城中村改造首先要实现信息互动,需要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技术,及时畅通政情民意,把群众利益和政府规划协调趋同。其次要实现资源整合,过去城中村改造的期房安置需要做一些调整,在信息互动中,合理价格收购存量房作为城中村改造的现房安置,既防止过去安置难的历史问题重演、又消化库存房源,关键点在于房价的合理,群众自愿选择是前提,政府信息沟通服务是关键,存量房解套是资源整合的结果。第三要实行公开监督,参与事前、事中的公开监督比事后的投诉上访更能有效保障群众自身合法权益,要多渠道、多途径畅通民意,避免一些中间环节的“经办寻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