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国际化战略

2015年06月18日 15:23:00字体:

  编者按:研究和实施“国际化战略”是温州赶超发展的内在需求。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温州正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将自己打造成一带一路节点城市。4月8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国际化战略”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现将意见整理如下:

  一、温州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温州应该放开思想,围绕“一带一路”开辟各种途径,与沿途华侨做好沟通,同时应以更开放的态度开辟相应途径,将温州打造成“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成为沿途的朋友都愿意来的论坛、枢纽和俱乐部。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张中立认为温州应当依据“一带一路”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成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可借鉴国内外建设经验,编制规划建设。“金融中心”旨在让温州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中心,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结汇、税收等方面的管理体制。

  二、温州南部平苍组团成为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桥头堡

  网友“LEIS”认苍南在浙台经贸合作区和和台湾农业创业园平台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经验,应当继续推广到平阳,把平阳新兴产业园升级为平阳滨海产业园,把平阳健康养老对台园区(鳌江滨江片)纳入进去,把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区扩展到以平阳全县区域作为合作区战略规划范围。温州市里成立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领导小组,平阳县和苍南县县委书记县长成为小组会员,形成协调机制,统筹安排,规划招商。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认为:温州港已经万事俱备,应该乘一带一路的东风,对温州经济发展战略,适当进行调整,健全外向型港口管理功能,具备货物进出口运输条件,开设国外主要港口航班、航线,实行定期开航;加强港口城市管理机制,改变现行二级局建制,合并温州交通局,设置港口交通局,突出港口城市管理功能,提高港口城市管理地位;加快温金铁路快车道催生,实施铁路与港口对接,压缩陆地运输时间,缩短陆地运输战线,提高港口竞争能力;从地理位置分析,温州腹地拥有浙西、赣东北、湘、闽北等地,幅员广阔,大力开展腹地调查,大力组织货源;争取自贸区建立,基隆与温州只有350海里,与上海相同里程,以鲜活产品进行尝试,开展对台贸易。充分利用瓯江自然资源,发挥沿海港口城市作用,走出“海上丝绸之路”,推进温州经济国际化。

  三、发挥自身优势,优化投资环境。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方亮认为:温州要想搭上一带一路的班车,除了要在相关政策上做出一定的倾斜与引导外,需要对相关产业进行引导整合,同时对优秀企业进行鼓励,帮助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进行自我升级与优化,优化投资环境,梳理施政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