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信息化战略

2015年06月18日 15:24:00字体:

  一、互联网+下信息化战略以及软件产业的发展概况

  当前,信息技术三大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飞速发展,整个信息产业也飞速发展。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好,把信息化提升到经济领域一个很大的主题。温州的“五化战略”首先第一个就是信息化,在“互联网+”提出中互联网的下面的产业电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的电商是一种以产业为切入口,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到销售多方整合的产业电商。温州的产业特色非常明显,比如说制衣、制鞋、泵,还有轻工业等。温州产业电商未来发展不容小觑,同时围绕产业电商,需要软件的开发配套支持。

  在“互联网+”的情况下,强调有四个趋势:网络、融合、互联和智能。其中尤其重要的融合化是指将资源聚集,跨边界融合,比如温州产业电商中的服装行业,可从面料开始到整个供应链,融合支持生产。举例绍兴轻纺城,很多制造就从原来的批量往小规模生产,互联网定制化的生产中要求按照需要去生产。因此,未来的服装从面料到辅料再到产品设计都会是一个小批量、个性个性化生产,所以未来的融合不仅是自己的融合,更是跨界的融合。

  二、信息化战略要体现综合性和总体性。

  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它的综合性,综合性包括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整体价值链的提高。比如农业,要从生产开始,从土壤水分的检测,到产品的销售,生产过程的制造整个形成链,综合形成体验式的网上农业服务系统。通过网络。体验到认购土地,种植作物,测量水分,最后到网络收购等。

  这要求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硬件技术,还有传感技术等的总体性跨越融合。

  三、信息化战略要体现渗透性。

  渗透性的体现也就是它是万物互联、深度融合、跨域渗透、整合汇聚、相互促进的社会信息化新形态。利用软件创造出一种平台和服务,通过物联的方式把信息连接起来。举例西子奥的斯合作的云电梯,有别于传统分众传媒,通过无线、有线的互联,将电梯连到总部,做大数据分析后,在平台上投放广告,提升广告投放的精准率。且云电梯可通过互联网直接更改内容,省去原有插盘式的人力成本。传统电梯公司通过信息化云的技术和大数据的改造,就变成一种及时的工具。温州应当思考技术提升,转变传统产业的经营方式,实现新突破。

  四、信息化战略要体现交叉性和前沿性。

  利用软件支持的温州电子商务以及制造业应当考虑多种技术和行业特色交叉的融合,包括多技术融合新型服务模式,跨界交融综合的服务。如智能马桶,能通过大数据测量老人生命体征,分析使用频率,提升网络化服务。这同时体现了信息化战略的前沿性。

  五、信息化战略要体现实践性。

  信息技术要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支持,温州首先应利用信息技术支持产品创新;其次要体现对新的领域、新的模式、新生活方式的支持。如杭州的互联网按摩,通过手机可以预定按摩上门服务,此项目也已取得阿里巴巴的250万风投。又如拼车,美甲,修眉等都可以利用信息化提高资源利用率。

  实践性体现在如花边行业,通过一个软件,利用网络协同设计,从打样到买卖,提高竞争力,支持行业提升。如利用光纤技术检测石油管道是否漏油等,整合信息产业、光纤产业和石油管道这一传统行业。

  六、软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未来的软件行业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处理更多的数据量,未来在医疗行业思考如何利用软件将全部信息要梳理结成一体;交通业如何处理交通视频,如何处理车票信息;移动互联的开发等都是整个行业发展索要面临的。

  温州软件行业的发展需关注一是国际化趋势;二是强调软硬件结合,充分利用本土制造业优势;三是注重人才的开发与综合性人才的需求;四是移动技术;五是软件行业网络化发展;六是软件行业的服务化发展趋势;七是智能化;八是平台化;九是融合化。应充充分理解趋势。

  七、信息化战略强调融合发展。

  融合包括软硬件的融合、技术融合、服务融合、软件和企业的融合。第一是软硬件融合即物联网。如汉鼎的智能楼宇,可在楼宇中出现着火情况,设备能开启定位,指导逃生等提升物联网融合。第二是软件与技术融合即利用大数据分析。例子是在杭州余杭的海创园。第三是软件与服务融合制作服务类的APP。第四是软件与服务融合即云服务。

  八、为温州本土信息化提出的建议

  温州经济特征和发展需求总结为制造业发达,以轻工业为主,金融资本流向分散。针对温州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基于温州制造的嵌入软件发展。在原有制造业的基础上,体现产品的智能、网络与平台服务。如小米开关,可在开关上面安装计量,将计量跟网络互联,了解房屋耗电量,指挥房屋断电。由于当下网络信息化的公开,未来民营企业定是小批量的满足个性化的制造。

  (二)融入温州人经济思维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可思考民营企业在投融资、证券、股票、网络银行、支付等方面的细化,将此类企业集中起来做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

  (三)基于温州人创新思维的新型商务模式。应思考温州创新思维如何与区域、产业的服务等结合起来,比如面向行业的电子商务,普遍零散,行业没有形成电子商务联盟,如由政府或协会发起联盟合作,未来网上的设计、个性定制、服装式样、结合大数据,形成新的服务模式。

  (四)建议企业利用垂直模式。注重细节和用户体验等阿里巴巴等水平模式无法涉及的方面,体现产品和企业的价值。提供知识服务,可在网络分享制作流程视频,提供质量认证方法与标准,体现产品差异化。可提倡流模式,把社交、搜索等联合起来去平台化。融合模式是把我们的设计、生产、供应、销售、服务整个连起来。

  (五)政府需要搭建平台,构建环境。政府需支持构建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促本地专家与外地专家的信息交流。政府牵头,项目引导,提供典型案例的示范。与海外园区和机构合作,集研究和引进创业为一体,提供良好的支撑发展体系。

  (六)人才培养的基地的建设,分层机制。用好本地人才的同时需要吸引外地人才,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提供优惠措施,形成金融互联网人才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