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游乐场所安全

2015年06月18日 15:28:00字体:

  编者按:近期我市发生两起游乐场所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惨剧。如何让游乐设施生产企业、运营单位和监管部门能真正做到依法行事、遵章守纪、各负其责,同时提升广大民众的安全意识,实现对公共游乐场所的常态化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监管漏洞,为民众营造出安全的游乐环境。5月6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游乐场所安全”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现将市民意见整理如下:

  一、明确城市新兴休闲旅游行业安全监管主体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欧阳后增认为,当前游乐场所内除特种设备属于质监部门监管外,整个园区目前处于无主管部门监管的状态。另一方面,户外拓展项目监管主体不明确,体育部门认为目前国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户外拓展项目需要审批,根据“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户外拓展项目的监管不属于体育部门;旅游部门则认为拓展属运动项目,应由体育部门监管。

  建议理顺监管职责,加大对休闲旅游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市政府根据部门监管职能相近的原则,明确新兴行业的主管单位,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对于危险性较高的游乐项目,有关部门应督促业主单位在项目操作规则中设置“双保险”,并通过技术手段加以固化。对于新兴的“休闲农家乐”、“户外拓展”等老百姓参与度非常高的休闲游乐项目,技术规范上存在空白,有关部门应开展调研,加以规范。

  二、建议在游乐设施上安装安全感应器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方亮认为除了游乐设施材料不达标导致机械故障造成的意外事故发生外,更多的是人为因素,工作人员误操作,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等等。在大型的游乐机器前面,轻则伤人,重则就是死人。在人员的管理上,安全意识上必须要慎之又慎,重视再重视。建议严把审批关,对于这类特殊设施,应当加大审核力度,极大地消除隐患,才能发放许可牌照。同时在游乐设施上安装安全感应器,比如保险带感应器、防护栏感应器、刹车感应器等主被动感应器,只要感应器报警,设备就会锁死不能启动,待排查清除安全隐患后,才能进行操作。

  三、制度确保技防和人防同时到位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游乐场所的安全保障第一要靠技防,即靠技术的手段来确保游客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为了确保技防的有效性,技防制度及技术要求必须要科学,技术质量监督必须严格,检验、验收程序必须要规范,维护和保养及更新必须要制度化和常态化。

  第二要靠人防。因为,技防再好,也难免会出现故障和漏洞,如传感器失灵,防护设施老化,游人不符合技术要求等等,这时,主要就靠人防了。为了确保人防的有效性,人防制度及执行程序必须要科学合理,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中执行必须要认真,技术练兵和监督考核必须要常态化。

  四、农村娱乐场所安全同样不可忽视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仇明盛认为村村建公园、村村建活动场所二件事,不管管有无经济条件,一概上马,许多成了半截子工程,处于无人管理,自行消亡局面。某地虽然地处集镇,村建活动场所真正发挥作用的没有几个,杂草丛生器械锈斑斑,去年发生多起,因活动器械在活动中折断,幸好无伤着活动人员。建议不仅要对大型的娱乐场所实现常态化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监管漏洞。农村娱乐场所的安全同样不可忽视。建议确定专人负责,来个全面捡查,清除质量低下的劣质工程。

  五、加快对游乐设备技术改造 做好相关规定修改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新办游乐设备场所的审批管理,要求聘用三年以上操作经验的操作员,每位操作员的操作项目不得超过5套,并对超标的游乐场所实行停业整顿。建议游乐设备制造生产审批制度、游乐设备特种设备保养检测检查规定,增加双重性保护启动器、紧急刹停器等,不合作产品一律不得投用,同时定期或不定期保养检测,严格检查。若发现不合格实行强制停止使用,擅自操作者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