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核心区工业用地再开发

2015年07月06日 15:18:00字体:

  编者按:随着城市发展,工业用地的再次开发利用成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然而,在工业用地的在利用的过程中却遇到很多问题。诸如存在拆迁难,政府主体效能低的困扰。3月20日,由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以及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发布《问计于民》话题,就“工业用地再开发”话题展开讨论,征求市民意见。

  一、低成本改造旧厂房温州,将工业用地用作现代养殖业和种植业

  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核心区工业用地改建为大型体育功能用地、高端艺术设计与素质教育功能用地、特色老字牌美食功能用地等,弥补温州中心城区缺少特色商业用地空白。同时鼓励大学毕业生参与旧厂房改造创业,加强引进高端资本、技术等资源落户,让工业用地创造新价值。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建议学习日本的蔬菜种植工厂,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和种植业,种菜不用泥土,用塑料箱和营养液,放在房子里面的架子上,一层一层地摆起来种植。当核心区工业用地难以有效利用时,把它们用作养猪、种菜。

  二、融入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云建议先从小处着手,营造“传统文化”小特色、小品牌,立足本地,发展相关产业,并且培养当地设计营销各方面人才;再借用“传统文化”与“时尚”的共通性,让当地设计营销等人才或经验成为在温州发展“时尚”产业的相对优势,利用这种积淀的优势,让温州的“时尚”产业在朝阳下启航。在利用再开发的工业土地过程中,融入“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谋划高效的发展路径,如此方能不辜负稀缺而宝贵的土地资源。

  三、用市场竞争来配置工业用地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在没有更合理的规划前,可以考虑用市场竞争来配置工业用地的二次利用。通过将温州打造成旅游城市,吸引全国游客,自然会拉动市场需求,那么我们的工业用地改建为购物、住宿、餐饮等场所,也会水到渠成。

  四、用于发展养老与高新技术产业

  温州民间智库毛建伟认为中国的养老产业蕴藏着万亿元的市场潜力。温州的养老产业也将迅速崛起,势不可挡,我们应当顺应潮流,将待开发的核心区工业用地,整个区块整个区块地开发成医养一体化的养老园区。2014年,中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幅最大的国家。温州可将待开发的核心区工业用地,整个区块开发利用成为专利开发、利用、转让、推广区块(专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