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15年08月19日 10:48:00字体: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7月2日全国晚报总编辑聚焦温州模式30周年活动上谈到温州刚出台的“人才新政十条”,指出温州要通过这全省含金量最高的招财引智新政努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近期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新闻网联合举办的《问计于民》栏目就此开展了专题研讨,征求市民意见。现将市民意见整理如下:

  一、分类培育针对性的人才资源,学会让大众出力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政府设立大学毕业生创业补贴政策,高端人才落户政策。建立科研与科技研究中心园区,实现高端人才一起工作研究形成集体氛围,方便留住人才。建议中小企业分享高端人才集体研究成果,省下人才投资成本,加强建立温州高端科研成果市场和科研单位的联系,形成互补网络。建议温州要规划建立国家级科学技术中心园区引进中国科学院、985及211工程高校等研究所更多落户。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郑知虎认为政府重视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服务、配套服务、相关服务,让顶级人才在这里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把温州未来发展的市场蛋糕交给大众,让大众自己去发展、去挖掘。金融产品单一、金融服务单一,那么我们通过鼓励大众创新来发展,缺乏这类人才,我们可以引进;创业没钱,可以让金融支持,我们可以招相关人才;有人才项目,我们可以给想创业但没头绪的人提供帮助。

  二、人才招揽要适应温州经济发展需求,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招揽人才首先是要有规划,根据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规划中缺少什么,需要什么,就要招揽什么,引进什么。在人才引进同时,注重本地人才培养。人才结构要合理,要高、中、低相互搭配。建议成立一个集人才招揽,培养,储备,调配于一身的公益性人才储备局,统辖全市的人才招揽,调配,培养等事务。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政府必须与时俱进,进行加工行业的有机升级,在传统的眼镜打火机等行业,打造几个高端品牌,聚集优秀人才。教育是人才之本,政府应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打造优质品牌,让优秀的人的孩子能在温州接受良好教育。对图书馆、科研院所、科研氛围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形成浓厚的学习、居住和研究氛围。有必要在每个街道都设立小型的图书馆和免费的学习自学中心,让广大人才有所学,有所乐。同时加大品牌宣传,让温州成为小而美的城市。

  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认为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实质上也就是人才的争夺战。“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高薪和高待遇是一个诱因,更重要的要使他们得到尊重和重用,并且还要给一个有升值的空间,让他们感觉到在这里有发展前途吸引过来的人才,择优加以保护,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留住,如果没有留住好的人才,那吸引来的人才最终还会跑,吸引和留住同样重要。但吸引是留住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