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温商回归再发力

2015年09月24日 10:12:00字体:

  编者按: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温商回归”作为一号工程大力推进,组建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成立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和“温商回归”投诉中心,组织3批异地温州商会回乡签约三年投资750亿元、16个海外温商团体签约三年贸易回归2100多亿元,完成到位内资453亿元,取得丰硕成果。日后,我们应当如何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创新各项举措,实现“温商回归再发力”,期待您的建议。近期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新闻网联合举办的《问计于民》栏目就此开展了专题研讨,征求市民意见。现将意见汇总如下:

  一、规范工商行政管理,以城市推销视角做好温商回归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项玲雪认为几百万在外温商凭借昔日的不断努力创造了自己的企业,如今对于三线城市——温州的本土企业来说已然是一群凤凰,那么在招商引资方面,我想招商办的人应该比我们都懂,关键是会不会去操作落实。除了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创新各项举措外,政府还应该加快硬件设施的建设,努力规范工商行政管理,使回归的温商安定下来,并帮助他们发力。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长春认为温商的回归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温州的出走,温州在以自己的诚恳和有利可图向一个特定的群体温商推销温州这座城市,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城市推销。既然是推销,就应该让这可图的“利”既要有透明度,又要有可比性,在透明度和可比性中让温商产生温州人的自豪感,在透明度和可比性中向广大的温商推销温州的诚信和服务能力。个人以为,乡愿式的吆喝只能是初始阶段的小打小闹,温州的推销应该引入现代直销的方式,以资金多少,科技含量,产业积聚等等,分等级,分层次的传帮带的销售方式,使得更多的温商投入回归行程。甚至可以组建温商大集团,以各地商会为股东的上市公司。

  二、创造好环境让温州再崛起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温商回归的主要瓶颈是投资、创业、生产、经营和融资的成本太高。构成成本的要素价格太高。而当前,温州成本太高的要素只要是房价太高和劳动力成本太高。温州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合理的价格,降低温商回归成本,才能促进温商回归。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创造令人满意的环境条件,听从温商投资意见解决土地、规划、生活配套等问题,确保温商投诉批评权、监督权,政府工作人员应将温商投资作为服务工作中心,不论投资多少都是温州未来发展的成果。建议政府、规划局、发改委编制针对型投资区域,让温商更方便进行区域投资,避免同质重复甚至激烈竞争力。将洞头区作为海洋经济和滨海旅游投资区域。鹿城区是都市经济和高端资源投资区域。龙湾区是空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投资区域。瓯海区是高铁经济、科研教育医疗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投资区域。

  三、温商回归要注意的几个关系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温商回归的经济形势,搞好温商和非温商的关系,避免人为的不公平。二要搞好传统产业和升级转型的关系,政府要有有意识地引进那些社会效益好,污染少,适应温州经济实际的温商企业,为温州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服务。三是要搞好温商企业回归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温商回归这仅仅是开始,那今后的岁月能否坚持下来是一个大问题。过去的经验都向我们说明,引进温商不难,难的是能否把温商留住,并发挥作用。四是温商回归要结合温州经济实际,适应温州经济发展。要有明确的产业导向和规划设计。对那些资源消耗大的,污染严重的,重复建设的,产能过剩的产业,即使效益再好也不能引进。

  四、向一切优质的资源敞开大门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温州要发展经济,关键是要开放,没有开放的温州,就没有人才的聚集。另外,要搞活温州经济,需要温商的感情纽带,但也要防止部分不良温商借机要价。最重要的一点是搞活经济,特别是在餐饮、娱乐、宾馆等行业,要形成自身特色,让广大商人在温州乐于创新,更要有乐于生活,乐于休闲,而且最好做出名气,把外地人也带到温州来消遣,这样,我估计来温州的,不仅仅说以前出去的温商,还可能说广东人,上海人,北京人,甚至说欧洲人,日本人,美国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