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动态

温州民间智库探寻软件产业发展良计

2015年10月10日 14:39:00字体:

  5月1日温州民间智库2015年首场米利都讲坛举行。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民间智库代表集聚一堂,围绕“信息化与软件行业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温州在新常态下,如何把握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当天,浙江工商大学科技处处长、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琚春华作为主讲嘉宾,从大背景下温州软件产业的困境、机遇和相关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今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面实施“五化战略”,即信息化、时尚化、国际化、都市化和生态化。在信息化战略里,温州把网络经济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软件是重要的发展支撑。

  “产业规模低小散、缺少平台、缺乏人才以及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是目前温州软件行业发展缺乏后劲动力的重要原因。”琚春华认为,温州发展软件产业有很好的基础,但在环境打造上还“慢人一步”,亟需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和机构,以畅通专家和企业交流的渠道。在人才方面,他以杭州实施“5050计划”吸引众多海归人才为例,建言政府要发挥好牵头作用。

  温州市软件协会秘书长林伟文认为,物联网跟大数据是温州软件行业的大机遇。去年温州软件业收入达到7.7亿,对于在金融危机之后一直处于低谷的温州经济来讲,已是高速发展。他表示,温州在环境打造和政策扶持上一直在发力,软件协会也将更好发挥桥梁作用。

  据了解,本次米利都讲坛为2015年首场,是温州民间智库的线下调研项目之一。温州民间智库是全国首个完全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民间智库,以搭建连接公共政策与民意民智的桥梁为定位,立足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推广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目前已有180余名成员。(人民网:胡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