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温州抗战遗迹的保护与利用

2015年11月05日 15:49:00字体: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温州人民曾为抗战作出巨大牺牲与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籍在全国各战场牺牲的抗日烈士有将近万人,但我市一些抗战遗迹、纪念设施一直缺乏有效保护,甚至损毁严重,加之日常宣传力度不够,造成相当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温州艰苦卓绝的抗战史一无所知。日前,我市已启动松台山抗战纪念碑的重建,南塘街砻糠桥惨案纪念碑也于日前落成。近期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新闻网联合举办的《问计于民》栏目就此开展了专题研讨,征求市民意见。现将意见汇总如下:

  一、永铸抗战历史丰碑,让温州的抗战史成为精神文化财富

  网友“哲学一毛”建议将南塘街砻糠桥惨案纪念碑等新碑,与温州各地已有革命英雄纪念碑资源重新组合利用,每年清明节,把抗战英烈和其他革命英模放在同等地位,加以宣讲思忆。组织宣教系统人员,将温州地方抗战经历,编著成有文字有影像的地方乡土历史教材,供中小学历史教育工作者作为补充教材使用。把国史与地方史结合起来,老师授课将更加生动,学生也更加愿意听讲,一代又一代的传讲,温州抗战历史丰碑必将永铸。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温州抗战的历史事件比较零散,有些还没挖掘出来,比如小南门双莲桥的战斗,比如日本飞机的轰炸细节,日本鬼子施放毒气弹等的罪行的细节,等都还是很模糊的口口相传中,更多的细节需要整理挖掘,用文字立据入册。建议要成立以专门寻找,收集,整理温州抗战时期的史料的部门(也可以是公益性质的)抢救这些民间口口相传中就要消失的史料,把这些零散的,互不关联的历史事件,统一在温州抗战历史的旗子下,连在一起,成为温州的抗战精神,抗战文化有力史实。使温州的抗战历史更丰满,更具说服力。给温州历史留下一笔浓墨重彩的精神和文化财富。

  二、设立温州首遭日军轰炸纪念日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温州历史上第一次被日寇轰炸的日子应该成为温州的一个纪念日。建议把温州第一次被轰炸的日子就为每年的航空警报试开日,并且要在这天举行全市性的防空演习,并请学生们去参观这些演习。同时,电台和电视要同时解防航空警报声音长短的意思,隐蔽警报响时,大街上除了消防、救护等特殊车辆,所有车辆都要停开,警察要出来维持秩序,所有防空洞要打开让行人进去。解除警报响后,大家才可以出来。

  三、宣扬抗战精神而非仇恨情结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认为我们要做好抗战遗迹的保护,告诉下一代和平时期的不易,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更开放,更平和的叙述历史,告诉年轻的人民,过去的战争是悲剧,但更多的源于国力的衰弱,我们需要的是这种奋斗的精神,而不是仇恨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