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2015年11月05日 16:00:00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再到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报告,各级党委都把“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作为工作重点提出。从实践看,分级诊疗无疑是解决大医院患者扎堆这一“看病难”问题的良方,但许多患者对于“基层首诊”的排斥心理仍未消除,我市如何实现分级诊疗真正“破冰”,推动解决“看病难”问题。近期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新闻网联合举办的《问计于民》栏目就此开展了专题研讨,征求市民意见。现将意见汇总如下:

  一、充分利用好名医资源,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吴光龙建议从过去的出现事故时由单位负责改变为个人负责。一是容易提升医生责任心,二是容易提升医疗水平,发挥名医生的品牌作用,减少人对医院行政设备的依赖。加强执业水平管理。现在老百姓看病认庙不认人,关键的因素是庙好找,人难辨。因此,应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建立好医生执业资格查询系统,查一下执业证书,就可以知道医生的水平,否则,以人为本的医生品牌很难打响。基层医院应做好规划,让医生在基层留得住,有地位。温州民间智库成员苏世独立认为应当处理好医疗资源平衡,排除患者心理障碍。首先要对县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医师进行各种方式的培训,提高医师质量;其次调度、调剂医师力量,充实到县级医院与社区医院。除了余缺的调度、调剂之外,国家应对医学院校増扩招生名额,増加全科班级,填补县级医院与社区医院医疗资源的空白。开展医疗科普知识教育,提倡不生病有奖励。

  二、提高技术水平增加医疗设备,完善基层医院建设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王芝法编建议提高社区医院医生的技术水平,同时增加医疗设备,做到尽可能使用各种必需的具有高准性能的医疗设备。建立大医院各类专业医生轮流到社区医院坐诊制度,并且要将坐诊医生就诊的科目、时间、地点等有关信息分发广告,便利群众针对自己所需而选择,以便对症下药。不要因为名医而抬高挂号费用,名医坐诊由财政予以补贴。患者因病情紧急需要转院治疗,社区医院不得以任何借口阻碍,未能及时办理转院手续的,应该允许先行入院,再行补办转院手续。调整交通线路,在本社区范围内实现一次性乘车到达,在临近社区医院处设置站点,方便患者看病需要。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在社区基层医院的位置选择上,要尽可能选择交通方便,离住宅区近的地点,能让老百姓看病方便,快捷。政府要把好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医院倾斜,培养高水平的全科医生充实到基层医院,保正让老百姓得到和大医院一样的高质量的医疗,这是基层医院能够持续下去的保证。看病信息公开,建立病情指导目录,实施双向转诊制度。建立完善的基层康复,护理功能,使基层医院真正成为慢性病人康复,治疗的主要去处。建立上门巡诊制度,让基层医院真正贴进社区,贴近百姓。

  三、建立网医网诊网疗网药系统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首先要建立网医、网诊、网疗和网药系统,使一些病人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能得到初步的或彻底的诊疗。这不仅给医患双方都带来极大的便利,而且将给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提供最科学的保障。有些病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和治疗,而每次去看医生,开得都是一样的药,因此,通过网医的网诊、网疗和网药系统,就可足不出户地满足看病要求。还有一些心理疾病,也完全没有必要到医院去看心理医生,通过网疗系统,就能完成看病的过程。通过网医、网诊、网疗和网药系统,病人在家里、在办公室里、甚至在旅途中,就能解决大部分看病问题和初诊问题。只有极少一部分疾病,需要到医院里去看和治疗的。建立网医系统之后,到医院里去的病人将会大大减少,医疗资源也将得到最合适的利用,不仅病人轻松了,医院和医生也将大大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