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工业垃圾管理

2015年11月05日 16:00:00字体:

  针对我市工业垃圾处理渠道单一,消纳能力有限,并有垃圾“围城”之势等问题,温州民间智库近期开展专题研讨,并提出了以循环经济的战略思维,推进工业垃圾处理资源化、市场化建议,以提升我市的工业垃圾的消纳与利用能力,形成新的产业与经济增长点,推进城市环境的优化。

  一、以循环经济思维,实行工业垃圾处理的资源化。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建议摒弃单纯焚烧、填埋的老路,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废弃物资源再利用。龙头企业应该在政府的引导下帮助中小企业共同处理生产废弃物,高等院校担负起地方产品废弃物再利用的研究,解困工业垃圾围城,服务温州地方经济。要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减轻工业垃圾围城的压力。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温州服装企业产生的碎布头,一可以重新纺线织布,二可以做布娃娃之类的工艺品的填充物,三可以做纸浆和糊天花板的麻浆。温州制鞋企业产生的人造革、皮革和鞋骨里衬布头等垃圾可以和旧汽车轮胎一起做成铺路的材料。把鞋厂的这些垃圾铰细,就是纤维条,把旧汽车轮胎铰成花生米大小的颗粒,就相当于小石子,然后用一种特殊沥青把它们冻结压制成地毯或地砖模样,可以用来铺运动场和人行道。

  二、以投资转股权,促垃圾处理市场化。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余飞宇认为工业垃圾的资源化,必须走市场化之路,并形成新的产业与经济增长点。工业垃圾应当交给垃圾处理公司来处理,政府要做的是这类资源交易制定好相关的法律政策,做好市场监管和检测,而不是亲自去参与这桩交易,同时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来制约工业垃圾的生产者、处理者和监督者。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林宣绿认为:工业垃圾资源化的前提是做好垃圾分类。针对温州的实际,要集中力量促进鞋服工业垃圾资源化。如果这些垃圾处理靠各自为战的分散状态去做,不但造成重复建设,浪费大量资源,而且还难以形成规模。所以,可以由鞋服企业共同出资的方式新办工业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企业,建成后一方面可以优先处理出资方的工业垃圾,也可以把投资转成股权,使工业垃圾利用有了利益诱导机制,从而引导工业垃圾资源化在市场化取向下运作。

  三、推行工业企业环保责任险。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吕靓容建议设立工业废物污染损害责任险种,对生产、经营、收集、储存、利用和处置工业废弃物的企业,就可能发生的环保事故风险在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对污染受害者进行赔偿,既能够减轻企业的环保风险,又能够保障受害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