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智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地方立法项目征集

2015年11月19日 11:24:00字体:

  今年7月28日,温州市成功获得地方立法权。怎么立法?立什么法?一直倍受温州市民关注。近期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新闻网联合举办的《问计于民》栏目就此开展了专题研讨,征求市民意见。现将有关意见整理如下:

  毛毅坚:温州地方立法重点做好城建

  温州温州大学瓯江文法分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认为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地方立法无疑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建议以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以强化公共服务和转变职能等为重点推进社会转型,同时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立法,有效解决好对城乡小摊贩的监管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在可以通过地方立法推进温州行政执法领域改革,将原有的执法机构、执法职能和相关建制等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地方立法加以明确,切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难的局面制定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为城中村改造保驾护航。此外,他还建议对古村落和历史建筑(古迹)、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等方面进行立法保护。

  李星涛:制定温州市旅游条例

  浙江省人大代表李星涛认为温州市作为独具山水情怀与商务特色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同时相当一部分新开发的自然景点或建设的园区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而往往自行其是,呈现低小散的状态,重复雷同建设现象突出,未提升周边区域整体旅游体验层次,甚至破坏了当地的形象,为此建议制定温州市旅游条例及重点重大项目地方性法规,提升温州整体旅游层次和温州形象,促进温州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夏开双:完善金改法规助推金融改革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夏开双建议温州学习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的改革经验,结合未来温州十三五规划,制定《温州金融特区产业管理条例》、可以使所有在温州发展或即将落地的金融产业或与金融业有关的行业、企业在政府角色、产业发展、项目引进、政策扶持、人才吸引、人才培养、资金引进、优惠奖励、金融论坛、金融旅游、监督管理等等都有统一的法律依据。不再只是温州民间融资、民间借贷,单一项目或碎片化的法律规章管理制度。有了完整的产业法律法规的保障

  陈利勇:建议制定《温州水库保护条例》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陈利勇建议制定《温州水库保护条例》在温州全市境内所有水库实施,还有针对特大型水库制定专项水库条例。地方性规章方面加强对接民办教育、民办养老、民办医疗等,保障民间资本的合法权益。

  方耀:温州市生命文化陵园管理条例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方耀认为温州的遗体捐献事业起步虽晚,但潜力很大,瑞安的吴永安全家捐献是全国首例,惊动全国红十字会,引起强烈反响,推动多人参与遗体器官捐献。建议温州应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这项工作,考虑到我市目前遗体捐献和生态葬的数量都还有限,至少市区应有一个生态文化陵园/公园,有条件的县也应建立自己的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生态葬纪念亭和生命文化陵园。并制定相关的生命文化陵园管理条例。通过条例给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提供墓地,墓地可以采取传统形式,也可以采取壁葬碑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形式。

  雷京卫:制定《温州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条例》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雷京卫认为温州公共自行车已投入运行三年有余,在运行过程中,有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也暴露出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且已有部门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因此,在总结成熟做法基础上,温州公共自行车立法已具备进行相关立法的事实基础。国内部分城市(广州、西安、太原、南京)已对公共自行车通过地方法规、政府规章等形式进行立法,也有部分城市(杭州、宁波)就公共自行车正在进行立法听证、调研,其成功经验,温州可以借鉴吸收。建议确立公共自行车定义、运行范围、主管部门等原则。针对已有项目利用现有条件进行改建或者扩建。

  韩永龙:对电瓶车与养狗进行立法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韩永龙建议对电瓶车实行立法,通过严格的培训、考试和日常监督管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城市交通通畅。他还建议对养狗进行立法,明确对养狗者的责任与法律的担当,区分可家养与不可家养狗的类别;规范那些公共场所可以让狗入场,那些公共场所禁入;设置容留弃狗场所,允许志愿者对弃狗服务,以及应对狗伤人的防范措施,保护市容环境的清洁,保护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