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六大片区型未来乡村 一体化发展探索共富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泰顺县西旸镇一个海拔近千米的山上,有一个在国内旅游爱好者中闻名的“浙南国家运动飞行营地”,营地开业一年多来,以日均接待外来游客500人次的吸引力,为西旸镇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客源,同时也把客源外溢到该镇周边的大安乡、三魁镇,不少来玩飞行的游客,还成为泰顺县城高端酒店的消费者。

  看到这种客源带来的效益,泰顺县创新思路,在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依托域内各乡镇的产业优势,根据乡镇间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浑然天成的一体化地理格局,谋划包括西旸、大安、三魁片区型未来乡村在内的六大片区型未来乡村,力求整合片区内各类优质资源一体化发展,探索共富机制,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浙南国家运动飞行营地迎客以来,我们全家人玩了很多次,除了能飞到上千米高空的动力伞、滑翔伞项目,还有草地列车、射箭、太空球、飞行乐园等游乐项目,既新鲜又多样,大人孩子都喜欢。”家住泰顺县城的魏朝快,是飞行营地的常客。除了本地游客,飞行营地还吸引了众多来自上海、杭州、金华、福州、宁德等地的游客,这些游客不仅为西旸本地民宿、农家乐带来火爆生意,还顺路到大安、三魁去体验土陶创意、百家宴、“老东家”红色文化。

  因为地缘相近,有着不少旅游资源的大安、三魁的游客也会外溢到西旸。人多了商机也多,西旸镇不少村民相继在村里办了农家乐和卡丁车等生意。去年4月,西旸镇尾厝村村民胡小敏一家,关了上海的餐饮店,回到镇上开起“江南味坊”精品农家乐。她告诉记者,回到家乡感觉生意好做,一天最多要安排二十多桌酒席。

  这个月初,以“原色乡风 百味乡愁”为主题的“西旸、大安、三魁”片区型未来乡村规划建设方案初稿出炉,三个乡镇合计183平方千米、40个行政村被纳入未来乡村建设中统筹规划。考虑到新修泰苍高速、景柘高速将相交于三魁镇,在大安乡、三魁镇新建两个互通,未来,“西旸、大安、三魁”片区将成为泰顺中部交通枢纽。这个片区的未来交通打造将打通并完善各乡镇村庄之间的绿色交通系统、物流配送服务,同时建设生态停车场。片区中130余项未来乡村创建内容,也将结合十大未来乡村场景,共同体现乡愁的味道。三个乡镇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则结合民俗表演、文化体验、5G、VR等方式,整合成更便捷的旅游路线,为游客提供充分、均衡和丰富的文化体验。

  记者从泰顺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下,除了“西旸、大安、三魁”片区型未来乡村,泰顺还在谋划另外的五大片区型未来乡村,分别是:充分挖掘氡泉、农牧资源,连接雅阳、柳峰,打造氡泉云岚主题未来乡村;连接司前、竹里两个畲族乡镇,打造畲乡主题未来乡村;以泗水流域为轴,串联东溪、雪溪两乡,打造溪山茶歌主题未来乡村;联合泗溪镇、凤垟乡,打造廊桥风情主题未来乡村;以茶叶和泰顺石为突出点,结合矿坑冰城等招引项目,以龟湖镇、仕阳镇为核心,打造“茗石茶香”主题未来乡村。

  “未来乡村建设,是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一道时代命题、重大课题。”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答好这道题,接下来,泰顺将大力推动试点这些未来乡村片区的联动发展,以“小乡村、大片区”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