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正文

问需于民:让绿色发展从理念走向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孙余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当下,“推窗见绿”的温州,以“哪里有绿色,哪里就会有更多绿色”的理念,推动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建设。

  浙江省“最美环保人”、大南街道党政办负责人徐蓓蕾,牵头负责该街道创建绿色生活方式试点项目的具体工作。对于群众绿色生活方式的改变,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推行绿色生活方式上,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徐蓓蕾期待,政府能为群众打造和提供更多绿色生活的数字化场景,以及寓教于乐的宣教活动。比如,在绿色家庭的推广中提倡沉浸式绿色生活,在绿色商超中结合绿色生活理念促进绿色消费行为习惯的养成,在绿色学校中开设绿色生活研学体系,利用城市公园创新性地打造出生态多样性的户外自然课堂。“在绿色之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转变理念到落实行动,既需要持续营造绿色氛围,也需要更多市民的参与。”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理事长刘彭,带领永嘉低碳志愿者宣讲团,深入到学校、社区、文化礼堂传播生态文明知识。他认为,当前绿色生活方式已经改变了一部分人,比如大家会少开车、循环利用旧物、参与垃圾分类等。下一步,需要健全持续投入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建立监督机制等,让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正值暑期,乡间民宿预定火爆,文成野舍·武阳的经营者黄琳琴说,50间客房几乎每天都客满,每日接待的订餐桌数可达50桌,9月前已经全部满房。在黄琳琴看来,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是一个共同致富的过程。她希望,有更多专业人士能够参与到绿色发展中来,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提升农业的附加值,从而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的转化通道。她也呼吁,政府能够推动好的政策落地见效,包括公共设施的投入、对绿色产业的扶持、引导数字化改革赋能等。

  绿色发展,照亮美好生活。人们为之努力奋斗的未来,充满着绿意和生机。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