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正文

问计专家:激活共同富裕的“绿色潜力股”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孙余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当下,一场深刻的绿色变革正在发生,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创新方式,关联着体制机制、政策环境以及社会文明的方方面面。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碳汇研究院院长应苗苗教授长期致力于碳汇研究和低碳技术,她认为温州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应该做好“减法”“加法”和“乘法”。首先,降碳控污做减法,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提升一批低碳高效产业,形成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次,碳汇增汇做加法。“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绿色赋能、推动未来乡村建设应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应苗苗建议加大对森林绿色碳汇、海洋蓝色碳汇的开发利用,试点示范零碳乡村等,加强对低碳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和开发。此外,探索建立实施温州市碳排放总量控制、行业碳排放、项目碳排放评价等相关制度、标准和机制,积极利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政策工具开展碳交易、碳汇补偿、绿色金融等政策试点,推动机制创新做乘法。

  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市科技特派员权伟说,共同富裕的重点在于乡村的富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激发出巨大的增收潜力。在权伟看来,要选择好、打造好致富业态,比如大力发展未来乡村旅游业、生态休闲农业、森林康养产业等绿色低碳产业。进一步整治提升乡村环境,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深入挖掘本土农林资源(蔬菜、水果、中草药等),把本土特色农林产品做优做强。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民俗资源、民宿资源、自然与人文景观等),创新合作机制抱团融合发展,走品牌化发展道路,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加强乡村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刘建农表示,我市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发展新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下一步,将重点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减污降碳等十大行动,打好环境质量提升持久战。以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建设为龙头,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优质的生态产品成为温州的“生态附加值”。同时,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大力推进行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提升和生产生活绿色试点建设,力争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样板,让低碳循环的绿色经济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潜力股”。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