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正文

问计专家:公平有效率的社会保障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孙余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现代社会中,社会保障是社会成员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政府向民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紧扣共同富裕这一主线,“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该如何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社会保障体系?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认为这是对‘美好生活’的另一种表达。”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师崔仕臣说,以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例,针对解决的就是失能老人长期照护的社会问题。但从当前的推行情况来看,这项保障存在独立的筹资机制尚未建立、待遇水平不高、覆盖范围有限、失能标准评估量表尚不规范和统一等问题。崔仕臣建议,下一步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需要建立独立的筹资机制,坚持责任共担的原则,合理划分国家、单位、个人的责任。要合理确定保障范围,重视农村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此外,还要逐步合理提高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水平。

  崔仕臣说,长期护理保险是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一项内容,由点及面来看,打造公平和效率并重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缩小不同群体间的基本保障待遇水平差距,稳步提高社会保险质量,使更多劳动者受益。同时,要发展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市人大代表谢瑞霞看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等公益事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慈善事业在我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成效在于改善了社会财富分配的格局。下一步,要想更快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仍然要进一步健全公益慈善体系。

  “从永嘉学派义利并举到如今商行天下、善行天下,大爱温州构筑起道德高地。”谢瑞霞建议,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应该同步打造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示范区。首先,要培训慈善专业人才,提升慈善组织的专业水平,使公益慈善的初心能够扎实有效地落地。其次,要加大基层公益慈善组织的覆盖面,建立多种形式的慈善平台,如慈善超市、爱心驿站等,将公益慈善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和乡镇街道,与基层治理组织相结合,使公益慈善能更加规范、有效。第三,要结合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慈善,通过信息技术解决慈善资源精准配置问题,将爱心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同时保证爱心善款的公开、透明,便于群众监督。最后,还要加大公益慈善宣传,营造公益慈善的社会氛围,提升公益慈善的公信力,让公益慈善在人们的接力中走得更远。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