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正文

问需于民:在传承和发展中繁荣文化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孙余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日前,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温州发绣入选。

  温州大学发绣研究所所长孟永国长期致力于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他认为,促进文化的发展,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工艺为例,如何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探寻传承发展的路子,是摆在当前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对手艺人来说,要努力进行创造性转换,沿袭传统核心的技艺,用当下人们喜欢的方式去呈现,在传承中适应时代的流变,这是手艺人的智慧劳动。”另外,政府应该给传统文化的繁荣提供平台,鼓励多样化发展,让各类传统文化都能有一席发展之地,百花齐放才能繁荣一整片森林。

  文化建设,一头连着传统文化的保护,一头连着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瓯窑小镇开出第一家农家书屋的尤高尚,多年来奔走在推动文旅融合,深耕文旅产业的一线。生活在美丽的楠溪江畔,他看到了乡村文旅产业的广阔未来。“文化底蕴和自然禀赋的融合,就是乡愁的味道。”在尤高尚看来,推动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要在不破坏自然的大前提下,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让人们在游玩中品味文明乡风、农耕文明和文化遗产之美。通过文化赋能,带动一些“养在深闺”的优质农产品热销,延长农文旅的产业链。

  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均衡布局、服务均等化备受关注。自2018年起,我市就创新推出“乡村文艺繁星计划”,以组建乡村艺术团为抓手,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从“向基层送文化”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根本转变,实现村民文化自给,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平阳宋桥乡村艺术团艺术指导老师叶筱筱告诉记者,乡村艺术团每个月都会在文化礼堂开展文化走亲文艺演出,团员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热爱艺术的人,每场演出都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乡村艺术团打造了村民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更多的人期待着,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能够进一步提升,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