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正文

问计专家:创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创富”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夏婕妤 蔡玲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城市的高质量建设,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应该如何发力?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温州要以创新开路,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用创业创新为共同富裕注入创富的动力。

  新思路谋发展,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温州要在“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中精准发力,就要有破难攻坚、全力以赴的决心和谋划。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国胜认为,打造“创业之都”的基本路径是弘扬温州人精神,坚定不移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打响“两个健康”这块“金字招牌”。怎样打造“创新之城”?陈国胜说,温州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制度创新,打造科创高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改革,加快现代化进程。

  “共富”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关于高质量发展与“共富”之间的关系,温州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戚学祥博士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高质量发展是驶向共同富裕的“船”,而共同富裕就是高质量发展想要到达的“彼岸”。戚学祥说,温州提出的“都、城、市”的建设目标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创业是途径,创新是动力,创富是目标。在经济发展方面,以产业为基础,以创新为引领,以创业为方式,以创富为目的,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当然,温州的创新要基于温州的产业实际,特别是加快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和创新产业发展的协同并进。展望未来,不忘来路,更要不惧险路。

  专家学者们建议,温州要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放在全局和时代的发展中精心布局、精准把握,通过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找到共同富裕梦想的破题密码和实现路径。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