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聚焦优质均衡 聚力改革创新 全力擦亮“学在鹿城”金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陈胜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9月10日,市委刘小涛书记在全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展示了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果与成效,向全社会发出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鲜明信号,营造了全市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温州教育答好“五张高分答卷”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也吹响了全力打造教育高地、建设“学在温州”品牌的冲锋号。

  鹿城作为全市教育高地的“核心区”与“主阵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自加压力,坚定扛起打造“教育高地”的使命担当,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擦亮“学在鹿城”金名片,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教育标杆。

  聚焦全域优质均衡 以“领头雁”的姿态推进“教育共富”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鹿城始终坚持“共同富裕、教育先行”,将深化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深化做好“规划布局”文章。坚持教育设施“三优”(优先规划、优先建设、优先投入)原则,立足城乡校网布局一体化,对照“未来学校”建设标准,加速推进“大美鹿城、教育先行”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按期开建84个、总投资112亿元的教育项目,全力补齐硬件短板。二是深化做好“集团办学”文章。鹿城因集团化办学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21个“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之一。我们将接续奋斗,迭代升级“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做深育亮鹿城“教育共同体”品牌,扩大优质资源辐射效应和范围,确保实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集团化全覆盖。三是深化做好“山海协作”文章。我们将持续深化“鹿城—泰顺”教育结对帮扶,提升同步课堂、网络研修、研学互动、交流互访等帮扶频率与质量,协同推进管理、教学、德育、师训等各项改革实践,进一步丰富“山海协作”教育内涵,全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教育样板。

  聚焦全面减负提质  以“排头兵”的姿态推进“双减”工作

  “双减”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强调“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求“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也多次就“双减”工作作出指示批示。鹿城将坚决扛起“双减”责任,强化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努力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学生回归校园、让培训回归育人”。

  一是以最严要求狠抓作业管理。我们将严格落实分学段作业总量控制要求,制定鹿城区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规范作业布置“八要八不得”,推进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弹性作业等研究,坚决杜绝无效、机械化作业和重复、惩罚性作业,真正做到高质轻负。二是以最优服务开展“课后托管”。我们率全市之先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全学段课后托管服务体系,将全力打好“课后托管”这张“特色牌”,深入探索“学校+素质拓展机构”的合作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课后服务。三是以最大力度推进“校外整治”。我们将坚持从严规范治理,严把审批关,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守住安全、资金监管、意识形态三条底线,长效抓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确保做好营利性培训机构的压减工作。

  聚焦全员德才双优  以“模范生”的姿态打造“人才高地”

  我们紧紧围绕“弘扬师德师风、畅通引育渠道、形成关怀机制”三大关键要素,倾力打造“礼遇优待”的“鹿城样板”。

  一是牵好师德建设“牛鼻子”。始终坚持“德才双优、以德为先”,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以坚定信仰担当育人使命,以高尚师德践行师道尊严;同时,持续狠抓教师有偿补课等现象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师德违规“一票否决”。二是抓好教师引育“全链式”。将健全完善“校长—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全链式培养机制,加快释放教育人才政策红利,不断巩固教育人才全层次、全方位领跑的优势;深入探索校长轮岗机制,谋划教师交流“升级版”,坚持教师交流推动集团化学校去中心化,助力优质均衡。三是打好关爱教师的“组合拳”。建立健全教师与公务员工资增长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用好鹿城区人民教育基金,推出教育激励11项,全面激发教师活力;优化“白鹿教育引才育才工程”,落实奖励性房源,实现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应有尽有”;切实解决好教师的后顾之忧问题,真正让教师在职业上有优越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待遇上有获得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三尺讲台,事关未来。在全市打造教育高地、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精神和要求,聚力打造教育高地先行区,树立未来教育新标杆,全力擦亮“首位教育、学在鹿城”金名片,为温州打造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更多的“教育力量”与“鹿城样板”!

  作者系鹿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