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专家观点  -> 正文

强化社科类学术性社团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林建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心血和智慧,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重大成果,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意气风发向前迈进,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高分答卷。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是各级党委积极履职的根本要求。社科类学术性社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决策咨询、活跃学术研究、凝聚社科队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有着重要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社科类社团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

  要以政治建设作为统领社科类社团建设的根本。政治建设决定社团建设的方向和效果。社科类社团作为社科文化事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社团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强化党组织建设,有3名以上党员的社团确保都能组建党支部,个别条件不成熟的要建立拓展型党支部,做到党的工作在各社团全覆盖。确保各社团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做好思想动员、政治宣讲、组织保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以创新载体作为促进社科类社团永葆活力的核心。创新是第一动力。社科类社团作为群众性组织,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通过创新设置各类活动载体,实现为社会服务,以社团高水平高效率活动着力解决自身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要积极承接政府职能,通过承办政府主导的大型活动扩大社团社会影响,解决借助会费、小额服务费等方式尚不能满足自身经费需要的问题。利用专业特色优势,坚持产学研结合,以服务社会大众为导向,积极开发推广经济、实用的学术性产品,不断提高社团生存质量。

  要以人才队伍作为推动社科类社团发展的保障。人才是第一资源。吸收和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实现社团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要坚持顶层设计、源头把控,着力建设一支勤奋好学、业务突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社团工作队伍。实行社团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强化通用人才队伍建设,要打破条线和区块限制,倡导和鼓励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间的社团人才流动。要紧紧抓住社团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骨干力量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办事办会能力。要为社团成员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在做优做强“四个一批”“瓯江社科青年人才”等评优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办法新机制。要给社团成员压担子,鼓励其通过参与社科普及周、瓯讲坛、研讨会等活动及在学术刊物发表文章等方式锻炼才干。

  要以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社科类社团管理的支撑。规范化是社团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必须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保证社团按章办事、有序活动。要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有效解决社团在会员管理、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信息公开、会费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助力形成系统的社团法律法规体系,凸显社团的职能、作用和业务范围,明确社团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价值,为社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基础和社会环境。要加强社团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现代社团制度。此前,我们通过制定《温州市社科社团管理规定》,采取“以会帮建、以比促建、以检督建”方式,通过联合举办活动、开展优秀社团评比、组织年检初检等探索,持续抓重点、强弱项,多维度补齐社团运行短板,不断夯实社团发展基础,为推动我市社科社团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挂职)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