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专家观点  -> 正文

实施“文化基因再解码工程” 打造温州宋韵文化标识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金浏河 徐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今年8月召开的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着力打造“五个高地,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其中,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是我省大力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建炎二年即公元1028年,宋高宗因躲避金人追击在温州驻跸近两个月,使温州成为南宋次辅郡,这一政治地位对温州地方文化、经济和政治等各方面带来重大且深远的影响,如跟随宋高宗南迁的宗室勋戚贵戚和文武大臣等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温州科举的兴盛,并一跃成为科举最成功的地区之一,促进了学术繁荣并推动当时温州独具特色的永嘉学术思想成型,为温州永嘉学派奠定了基础。同时,宋室南迁,大批教坊及各种艺人随迁而至,助推温州百工之乡、诗词之乡、南戏故里等美誉在全国范围内的形成;而宋帝塑像与皇家太庙在温州保存多年,温州的庙宇文化也因此逐渐发展繁荣起来。由此可见,温州地方文化蕴含着丰富、深厚且多元的南宋文化的底层代码。如何让这些千年宋韵的基因在新时代的温州“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形成展示温州独特宋韵文化的窗口?笔者就此提出以下建议。

  启动温州南宋次辅郡历史遗址修复与保护工程,重现温州驻跸千年记忆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正月二十一日进入温州港,宋高宗南奔来温,二月初驻跸江心普寂寺,半月后迁跸入城,以州治为行宫,谯楼为朝门,州宅为宫禁,设太庙于天庆宫,皇族勋戚跟踪而来甚重。至三月十八日离开温州,前后在温55天,温州一时成为行都。”

  根据上述历史文献记载,高宗赵构驻跸温州的行程路线涉及:福胜寺(今龙湾金岙),江心屿普寂禅院、大街(今解放路)、五马街、谯楼(沿今公安路)、州冶(今广场路小学)。除龙湾金岙外,其余站点都囊括在温州主城区的核心地段,嵌入于城市文化与休闲中心区块,其地理优势与文化内涵的基底可形成“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以面连片”的南宋次辅郡历史遗址修复与保护模式。

  因此,建议在现有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以“南宋次辅郡”为主题进行点状延伸,前端连解放路,后端接公安路绕谯楼、广场路小学一带,嵌入式打造“宋韵文化艺术街区”,贯穿公园路历史街区、五马商业街区,实现融艺术、历史、文化 、休闲、商业“五维一体”、拥有高品质的文化遗产核心特质的“城市多功能文化体验中心”。针对“宋韵文化艺术街区”,可基于两宋“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对目前解放路,公安路,广场路一带的业态内容进行“优雅士文化与多元民生活”为导向的可适性调整(如茶室、花室、挂画、插香、青瓷、书画;瓦舍、酒肆),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提炼高雅的生活情趣与多维的市井生活。把古风情怀融入到现代商业的氛围中,形成数字科技与历史故事交融,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让街区既有文化的内涵,又能贴近现代年轻人,勾画并重现温州驻跸的千年记忆。

  解码温州文化“宋韵基因”,重拾瓯越文化珍贵遗珠

  建议紧密结合2020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各项指标,顺势加码温州各地“宋韵”文化基因目录,即:从宋代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找寻、汲取并高度提炼出对当今时代有价值、有正能量,既能鼓舞人心,又能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和境界的文化元素,如“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以天下为已任的士大夫精神以及经世致用的永嘉之学”“放眼天下的温州造船工业和海运业”“典雅敦厚的士大夫生活美学”等。尝试运用“跳出温州看温州,跳出温州看南宋”的大视域、高规格、宽路径的思路,重拾瓯越文化珍贵遗珠,拓展温州文化基因图谱,助力千年宋韵成为浙江省最具标志性文化名片的同时,成就温州“宋韵”文化的传播、展示与活化。

  立体打造具有浙江特色、温州标志的南宋文化品牌,重塑瓯越宋韵之风

  宋高宗在温州驻跸近两个月期间,对推动温州经济文化发展、提高政治地位、促进温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从科举制度的兴盛、庙宇文化的繁荣、温州诗词的普及到南戏艺术的辉煌、永嘉学术的传播、百工之乡的奠基等,共同成就了浙江宋韵文化的温州标志。建议温州以解码文化基因为切入点,深入探究宋韵文化的时代内涵与价值精髓,提炼并找到温州宋韵文化品牌与当下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共通点,形成情感与价值观的共鸣,最终以产品为载体助推宋韵文化在当下的传播与流动。同时,发挥文旅深度整合的优势,设计开发南宋文化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协调指导和推动开发一系列南宋文化旅游体验新热点、新地标。

  作者金浏河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作者徐亮系温州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