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邬晓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习近平主席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已进入数字时代,数字化转型进程持续深化,正加速从“网联”向“物联”“数联”“智联”跃迁,给生产制造、宏观调控、社会治理等方面带来深刻影响。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努力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需要着力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应用,数据逐渐成为活跃的生产要素,形成了全新的数字技术经济范式,不断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极大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同时应看到,数字技术发展和应用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数据开放共享与隐私安全保护问题日益凸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形势更趋严峻等。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促进数字经济良性发展。为此,需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进程,发挥数字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的作用。秉持科技向善的伦理原则,加强数字安全法律法规建设,严厉打击网络不法行为,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围绕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终端安全、供应链安全、通信安全等建立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加快推进公共治理转型,更多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公共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化治理新格局。

  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正道。世界各国只有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积极构建数字合作良好格局,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推动数字文明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我国积极推进数字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推动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100万座,占全球70%以上,5G终端用户突破4亿;网民人数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在良好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下,我国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掌上“一键办理”“让数据替人多跑腿”等政务服务创新层出不穷,既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有效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同各方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支持围绕人工智能加强对话、倡议适时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人工智能原则等,为推进数字时代全球治理作出了巨大努力,致力于让世界人民同中国人民共享数字文明新福祉、携手共创数字文明新未来。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