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永嘉学派存世文献整理研究初探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洪振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永嘉学派是宋韵文化在温州的重要见证之一,永嘉学派诸位学者的存世著作尤为令人注目。文献是开展研究的基础,基础的重要性自不待言。温州学研究,分为人、文、古、今四大板块,其中的“文”即乡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对永嘉学派存世文献的基本情况作一概括性研究。

  永嘉学派存世文献的基本面貌

  宋代著作是唐代著述的三倍多。现存宋人著述约有4800种。

  作为文化遗存,加以保护。自2008年以来,国务院先后下发文件,公布了第一批至第六批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永嘉学派学人及其相关著作有19种31部列入。列入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的也有2种。这些珍贵古籍分藏于各地图书馆,名录中有如:《水心先生文集》明正统十三年黎谅刻本;《习学记言序目》明抄本;《贤良进卷》清嘉庆十八年抄本等;其中温州各馆藏3部,约占十分之一,有瑞安市文物馆藏《止斋先生文集》(明正德元年刻本)、温州市图书馆藏孙衣言著作的稿本《水心集校注》《瓯海轶闻》等。

  进行点校整理,以利于使用。2006年《全宋文》出版,计360册,收入宋代温州人的文章有171家,其中,永嘉学派诸位学人的文章基本上被收录入。《全宋文》辑佚的成绩突出,如陈傅良的文章,补辑获得论104篇、他文16篇;又辑得薛季宣佚文4篇,辑得叶适佚文20篇,辑得戴栩佚文6篇;又如叶适的弟子陈耆卿的文章,《全宋文》编者在原存119篇的基础上,增补佚文72篇。《全宋文》未收录的,张如元先生已有补遗,有70多篇,刊载在《温州历史文献集刊》第二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版。其中最重要的是补辑陈谦的文章13篇。

  《儒藏》是聚集古代儒家著述的大百科全书,编纂《儒藏》是中国重大学术文化工程。2010年起,《儒藏·精华编》陆续得以出版发行,中国部分计282册,其中校点整理并编入的有:周行己著《浮沚集》,王十朋著《梅溪集》,薛季宣著《浪语集》,陈傅良著《止斋文集》,叶适著《习学记言》与《水心集》,另有楼钥著《攻媿集》,陈亮著《龙川集》,以及孙锵鸣著《陈文节公(傅良)年谱》等。

  整理本使得今天的读者容易阅读,而影印本则可以让读者窥探刻本的原貌,见证那个已经逝去的时代,希望原汁原味地了解和利用宋代文集资料的人更喜好看到影印本。永嘉学派诸位学者著作影印较多的,是2004年出版的《宋集珍本丛刊》。丛刊108册,是国家“二一一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术委员会主任项楚是温州人。主编舒大刚。其中影印收入宋代温州学人文集14部,永嘉学派学人薛季宣、叶适等人的著作收在其中。

  历代刊刻本(抄本)及其存世情况

  永嘉学派诸位学者著作的流传较广,笔者于2006年8月10日曾主持举行《永嘉学派全书》编纂论证会,又在2019年至2020年提出并协助瑞安编辑《永嘉学派全书》,为此将各种历代的版本做了个简明书目,即有2万多字。这里只能择要加以介绍。

  宋代刻本,至今存世的,甚少。

  有蔡幼学撰《育德堂奏议》六卷,此本刻印俱精,传世至罕,钤有蔡氏后裔之印多枚。幼学子蔡节撰《论语集说》十卷,另有陈傅良《新刊扬子门类题目》一卷。宋代青田籍医家陈言在温州撰写的医学著作《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十八卷,温州知州韩彦直在温州所撰《橘录》三卷,在乐清任知县的袁采撰成《袁氏世范》三卷,此书后为家塾训蒙课本,被推为《颜氏家训》之亚。《新入诸儒议论杜氏通典详节》也收入陈傅良、叶适的论文。以上均收入中华再造善本,高仿本。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我们国家近年来实施的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利用影印技术,将珍藏各处的珍稀版本,仿真影印出版,再造善本,进行再生性保护。研究人员可以阅读影印本,不再需要赶到善本珍藏地,极大地方便了读者。

  宋代温州人的著作又是在宋代温州刊刻的,有乐清王与之撰《东岩周礼订义》,八十卷,现藏北京的国家图书馆。作者写书时还是一名乡村塾师,凭个人之力,博采众长,用十多年时间,撰成此巨著。大约于南宋淳祐年间,众人集资,刊刻成书。《中华再造善本》未影印收入。《东岩周礼订义》共采用旧说51家,唐以前仅6家,45家皆为宋人(南宋最多,有32家),其中温州学者加上陈傅良、叶适的弟子至少有15家。蔡幼学《育德堂外制》宋刻本则藏于台湾。

  明代刻本或抄本,存世的渐多。

  陈傅良著作《止斋先生文集》五十二卷,有明正德元年温州刊刻本,存世又有安正堂刻本,并为二十八卷;《止斋论祖》《奥论》均存明刻本多种;《历代兵制》有浙江图书馆藏明抄本;《春秋后传》有国家图书馆藏明刻本;薛季宣《书古文训》有明代刻本;郑伯谦《太平经国之书》十一卷;叶适著作《水心先生文集》二十九卷,有明正统黎谅刻本,又有明末刻本;叶适撰《习学记言序目》、薛季宣著作《浪语集》,有明代抄本。部分列入国家珍贵古籍,或由中华再造善本出版高仿本。

  王开祖的《儒志编》,明代刻本有:在温州刊刻的与温州人在外地刊刻的各一种。《永嘉先生八面锋》明万历年间则有多个刊本。

  清代的整理与刊刻,成绩巨大。

  清康熙年间,通志堂刊刻丛书,收入薛季宣《书古文训》、陈傅良《春秋后传》、郑伯谦《太平经国之书》、王与之《东岩周礼订义》、黄仲炎《春秋通说》。

  乾隆年间,四库馆臣的辑佚,从《永乐大典》中辑出周行己著作《浮沚集》九卷、许景衡《横塘集》二十卷、林季仲《竹轩杂著》六卷,收入《四库全书》。

  叶适《贤良进卷》八卷,有清嘉庆间阮元抄本,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馆,又有翁心存抄本,今藏江苏常熟市图书馆,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又有清初抄本《蒙川遗稿》、钱氏萃古斋抄本《习学记言序目》,原由日本大仓文库收藏,2013年由北京大学购入。

  同治至光绪年间,孙衣言刊刻《永嘉丛书》,陆续校刊15种二百五十三卷,其中宋人著作10种。薛季宣《浪语集》于1871年在金陵书局刊刻,李鸿章拿俸禄赞助。又由黄体芳在江苏江阴刊刻《习学记言》五十卷。

  至民国时期,敬乡楼丛书排印了《浮沚集》《习学记言》《两汉博议》《育德堂外制》《春秋讲义》《宋宰辅编年录》,丛书集成初编则排印了《太平经国之书》等多种。中华书局出版的《叶适集》《习学记言序目》则为通行本。近年来,《温州文献丛书》有整理本《周行己集》《二郑集》《刘安节集·刘安上集·许景衡集·刘黻集》《薛季宣集》等。

  永嘉学派文献整理研究还需继续努力

  对永嘉学派文献的有关工作,这里提出几点建议,仅供有关工作者参考。

  一是需要对永嘉学派诸位学者著作版本的流传及藏书情况,进行梳理,编辑书目,并撰写提要。此为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温州缺藏的,需要尽早影印或扫描回家乡,所谓的“市宝回归”。要继续搜集著作的各种版本,如陈傅良的史学著作《建隆编》,抄本今藏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二是需要研究如何编入《温州大典》。《永嘉学派全书》编辑印行,有助于读者使用,但单独成书,预计将会不合《温州大典》的体例。《温州大典》的古代部分当按经、史、子、集、丛来编辑,而对郑伯熊、陈傅良、叶适的弟子或友人的著作,如楼钥、黄度等,理论上说,《永嘉学派全书》应当编入,又与体例不合。如以“宋代温州学术著作”为名,来编辑这套书,就能将陈埴《木钟集》等收入,陈埴原为叶适的学生,后来师从朱熹,偏重于心性。我个人建议《永嘉学派全书》可以出版点校整理本,《温州大典》的这部分著作则可以影印的面貌出现。需要做可行性研究。

  三是需要进一步对永嘉学派文献继续进行研究。永嘉学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近年来,相继有了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如夏微研究《周礼订义》,2011年出版了专著。台州学院李建军2013年出版《宋代浙东文派研究》,从文献视角看,业绩也很突出。又如《永嘉先生八面锋》,据记载当年“试士人持一册”,“家传人诵”,作者题为陈傅良本为明人所为,辛更儒2007年来温州参加纪念陈傅良的学术研讨会,后发表文章,确定作者不是陈傅良,近时又有赵昱的研究论文。方韶毅也对蔡幼学《育德堂外制》的版本流传有新的探索。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