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专家观点  -> 正文

实现“双碳”目标,得弹好协奏曲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农民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三安全、一正常”,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既指明了在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复杂工程中,必须防范的风险所在、坚持的底线所在,亦道出了做好“双碳”工作,必须要坚持的科学方法论。

  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参加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时指出,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此次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四个方面协同推进,既是对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的叮嘱,更是着眼全国作出的系统谋划。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窗口期。过去一年,中国在碳减排和发展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效。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些地方只看到了达峰时间、峰值高低,搞“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甚至拉闸限电,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突破了“三安全、一正常”的底线,这是不可取的。应该看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碳减排的同时,污染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生态保护需求依然迫切,经济还有待增长。尤其是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我们的“双碳”目标,必须是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协同推进。要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处理好减排和发展、局部和整体、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科学把握好减碳的节奏和力度。

  就拿粮食为例,粮食产业在碳减排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其主要功能和战略底线还是满足人类生存的食品需要。因此,在挖掘粮食生产的降碳潜力时,必须要做到统筹兼顾,平衡好降碳和稳粮之间的关系。总之,既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而过度消耗资源,也不能因为完全服从降碳目标而影响发展和安全。

  实现“双碳”目标急不得,也等不得,要坚定不移推进,又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碳达峰碳中和真正成为中国高质量转型的有力引擎。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