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 正文

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路径思考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黄春翔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温瑞塘河是温州至瑞安的第一大河,素有“温州人民的母亲河”之称。塘河的千年文化, 也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深刻的内涵。面临新常态,立足新时代 ,推动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根据“优化功能、融合活力、集聚要素、改善环境、提升质量”的目标与思路,尽可能挖掘融入塘河文化元素,培育月光经济新形态,加强月光经济活力以及规模,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夜生活需要,成为塘河文化建设的新课题。因此,进一步研究、挖掘和弘扬底蕴深厚、内容丰富的千年塘河文化,对于夯实月光经济基础,具有深层次的现实及长远意义 。

  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重点 加强融合力度

  2010年1月,《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塘河条例)正式施行,对保护塘河沿岸的文化遗迹及生态景观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广泛宣讲《条例》内涵,开展《条例》专题讲座进村居等十进活动。为了把青山绿水还给子孙后代,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治水主体作用,把“政府单兵作战”质变为“全民集体参战”,引导群众争做治水践行者,着力谱写全民治水、全民发动、全民监督的干群合力治水新篇章。

  进一步明确塘河文化开发建设的目标定位。完善塘河文化开发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水岸同建机制,开展保护温瑞塘河历史文化的历史遗迹。遵循“生态优先、景观美化、文化彰显、交通联动、水岸同兴”原则,打造塘河文化生态景观带,全力构筑“一轴四段十景”的美好规划蓝图。

  借鉴他山之石,构筑塘河文化品牌。国内外许多城市在建设中十分强调河流文化目标的体现,取得了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显著成效。南京的“浆声灯影”秦淮河,杭州的“印象·西湖”,漓江的“印象·刘三姐”,陕西安康打出了中国“西北水城”的旗帜,山东滨州市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市级水文化馆等等。我们要借鉴他山之石,深入挖掘塘河沿线民居文化、温州人创业史、木活字印刷术、蓝夹缬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对塘河水运文化的挖掘,加快推进塘河水运文化与月光经济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链。

  以促进消费升级为重点

  提高融合活力

  改变消费水平和结构,提升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活力。实现社会再生产的第一条件是消费,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正比率。提高消费水平将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因此想要加强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的活力,必须努力提高人们夜消费的升级活动。

  从需求侧视角,必须将消费者权益列为首位,加强夜消费合法权益的保护,创新夜生活活动空间。为更好地满足人们自主消费需求,不仅要增加吃穿用等传统夜间消费,更要培养新兴夜间文化消费行为,如开展塘河文化夜市,举行古玩书画收藏、鉴赏、拍卖等活动,来激发人们消费潜力,引导群众对新文化消费业态的兴趣。

  从供给侧视角,必须把握市场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开拓更成熟、多元化的月光消费细分市场,提高“月光经济”高质量产品和高质量服务供给[4],推动“月光经济”加速向多元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以“互联网+”为重点

  加强融合效率

  新时代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在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使生产商准确有效地给消费者供给更多便利,使夜间消费者规范消费行为创设一条有效路径。可见,要拓展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效率,必须在“互联网+”上做文章。

  健全“月光经济”网络服务,提升夜间经营实体“线上+线下”互动能力。构建商家24小时工作“互联网+”月光下消费服务模式,促进消费者互联网夜间消费习惯,给月光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实基础。

  传播塘河文化。深化“国内传播网红”孵化项目,建立1000余人的海内外传播官队伍、100多人的国内外拍客团、5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形成国内外人际传播网络,不断扩大塘河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拓展“月光经济”渠道。

  增强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基于“月光经济”的应用,提升“月光经济”的体验性。启用“智慧大脑”街区治理模式,在瑞安东门古渡地带建成免费WiFi全覆盖、“忠义街月光宝盒”微平台、刷脸支付、VR全景导览等功能服务。同步推出“5G融媒体+文化实验室”,建设集塘河文化历史资源推介、特色纪念品等服务中心,拓展消费者的消费想象空间,构建“全域式”月光消费场景。

  以建立融合平台为重点

  加强融合品位

  资金、技术、人才等元素对加强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发展品质有着关键的影响。可见要加强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融合品位,必须建立投融资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通过大力建立创业创新投资平台、政府银行合作平台、信用担保平台等,完善塘河文化与“月光经济”建设,形成政府资金保障体系以及政府银行、保障局合作机制,提高财政资金运行和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完全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利用金融、民间和社会等资本支持“月光经济”发展。

  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目标,努力主张“月光经济”市场主体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进行科研合作,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例如,以塘河水运文化为主题,拍摄《礼堂前面是塘河》等微电影,建设塘河·瓯文明展示馆等,提高塘河文化的知名度,推动“月光经济”的发展。

  根据产业发展和实际需求,按行业分类实施“月光经济”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选拔文化创意设计类与旅游领域优秀青年人才。

  以加强设计管理为重点

  改善融合环境

  “月光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提升顶层设计,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使其不断健康发展。瑞安市颁发《温瑞塘河瑞安段月光经济带发展规划》,将瑞安市河段纳入温瑞塘河夜游核心项目建设计划,强调打造“夜游七铺塘河”项目,重视温瑞塘河“月光经济带”建设。

  区域规划方面,要结合本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九里汇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不仅仅只停留在外立面翻新,要保留有文化底蕴的老房子、老码头、老桥梁,老村名,老地方,更应该对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进行收集、宣传,对老街的民风民俗进行发扬光大, 恢复历史景观。同时,加强文化+旅游+美食街区的活动策划、媒体宣传,开展“月光经济”系列宣传推广,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资讯服务,培育和壮大夜间消费群体,促进旅游业发展。

  在夜市比较发达的镇街,建立“月光经济”发展专项领导小组,完善“月光经济”发展领导工作机制。夜间经济建设以及相关管理的审批事项,政府部门可以统一归到绿色审批通道,可以在法律法规准许的范围内,降低夜间经营单位的准入门槛和简化审批程序。通过构建月光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为商户进行主题活动奖励租金补助、财政支持和品牌奖励等。

  要优化夜间服务环境。提升硬件环境建设。实施塘河沿线畅通工程,增设步行道,打通卡点,链接断点。完善游步道、驿站等慢行系统,完善游船码头、恢复古埠头;完善温瑞塘河沿线城市设计,通过沿河景观亮化、重点建筑亮化,与“月光经济带”建设同步实施。积极营造软环境。组建专业的物业服务团队,提高环境、卫生、工商管理和技术监督等方面工作力度,依法规范夜间经营和广告宣传等活动,保障月光经济活动,加大月光经济管理法治化水平。另外,可推出“夜间局长”“夜间队长”、加强夜间环卫管控、发布施工“红黑榜”等举措,招聘月光经济“首席执行官”。

  作者系瑞安市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瑞安市温瑞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