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 正文

书写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精彩答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宋月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朝着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方向破浪前行,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航程。

实现国家富强的新跃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大势、准确把握历史趋势、始终锚定奋斗目标,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相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航母下海、“北斗”指路、“祝融”探火、“天宫”驻空,一件件大国重器亮点纷呈。我国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创造人民幸福的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性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通过改革发展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10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日益提升……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回望过去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完成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上交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优异答卷,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我们必将继续推进新时代的伟大变革,绘就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画卷。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9日 09 版)

编辑:吴昊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