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专家观点  -> 正文

植物工厂拓展农业生产边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常 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天寒地冻,北京翠湖智慧农业“植物工厂”里却温暖如春。环境数字化管理、水肥一体化操作、蔬菜全天候生产……置身其间,39个品种的大果番茄、樱桃番茄长势旺盛,10万平方米种满种严,宛若一座科技感满满的“番茄森林”。进入采收期后,这里生产的新鲜番茄受到市场欢迎,工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植物工厂,是指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为植物生长提供适宜的光照、温度、营养等要素,实现在完全工厂化条件下进行农作物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生产方式。我国植物工厂起步相对较晚,但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广方面取得快速发展,目前已有商业化植物工厂250余座,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工厂大国。此外,我国在植物工厂节能等领域已处于领先水平,LED节能光源创制、光温耦合节能环境控制、营养液栽培、智能化管控等技术的推广利用,为植物工厂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向设施农业要食物”。随着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新型农业生产模式不断涌现,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拓宽了农业生产的时空分布,为城乡居民提供丰富的新鲜瓜果蔬菜。植物工厂作为高度集合型的现代设施农业,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与系统管理融为一体,其优势和效益是多方面的:不需土壤,不用阳光,可在任何地点进行食物生产,实现一年四季“想吃啥有啥”;通过智能化调节,可大幅缩短作物生育期,实现产量倍增;无土栽培生产食物,高度洁净、安全无污染。植物工厂既能拓展城市农业功能,又可在戈壁、沙漠、盐碱地等非耕地上建设,有助于缓解我国农业资源的瓶颈约束,可为保障居民“菜篮子”提供重要助力,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植物工厂发展前景广阔,但系统能耗较大导致运行成本过高,是亟待突破的瓶颈。进一步推动植物工厂研究及产业化进程,要通过技术攻关,降低人工光源与空调系统能耗,实现植物工厂的智能化管控,进一步构建“低碳、智能、高效”的生产技术体系。有关部门应在政策补贴、研发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聚焦“顶天”,抢占世界农业科技制高点,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着眼“立地”,把科技的旗帜插到县乡村,将专家“试验田”变成农民“生产田”,植物工厂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茁壮成长。

当前,我国正处在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交汇期,科技兴农、科技助农成为现代农业主旋律,古老农业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焕发勃勃生机。从发展植物工厂、垂直农场和立体养殖,到加快现代寒旱农业、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再到建设海洋牧场,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空间立体利用,不断拓展农业生产边界,设施农业必将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更强劲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3日 05 版)

编辑:吴昊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