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智库报告  -> 正文

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安全底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 兵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前不久,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部署。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对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发展数字经济的首要前提便是筑牢数据安全底线。为了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21年,我国颁布实施了数据安全法。同时,进一步促进数据安全产业系统化、集约化发展,为筑牢数据安全提供产业依托。

当前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增多,我国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数据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关乎我国数据市场的稳定,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家安全。正因此,《意见》提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数据安全产业应突出创新驱动。对数据安全产业来说,创新既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依托,也是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助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动能。数据滥用、隐私泄露、算法黑箱等安全性问题,都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找到应对办法。因此,《意见》明确提出,研究大数据场景下轻量级安全传输存储、隐私合规检测、数据滥用分析等技术;同时,加强数据质量评估、隐私计算等产品研发。除了在数据安全技术、产品方面紧跟甚至引领全球数字技术前沿趋势,还要在运营模式和商业服务种类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优化数据安全产业应用场景。

当前,数据安全形势复杂,发展数据安全产业需要多方齐心协力,协同推进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创共享。《意见》提出,建立数据安全检测评估体系,培育第三方检测、评估等服务机构;鼓励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普通高等院校及职业院校等积极参与数据安全产业评价、数据安全产品技术要求、数据安全产品评测、数据安全服务等标准制定;推动跨行业标准互通和结果互认等。把《意见》落到实处,将进一步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摘编自《法治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4日 05 版)

编辑:吴昊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