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以更优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谢 茹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这为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合适的环境和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打造宜商惠企的政策环境,有利于民营企业专心创业。一方面,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等。另一方面,要着力促进政策落实和政企沟通协商,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完善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有利于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各类主体平等的诉讼地位,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尤其是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民营企业放手发展的有力保证。创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环境,要求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纳入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破除民营经济可准入领域事实上存在的隐性壁垒,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

民营经济在推动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以更优环境增信心、激活力、添动力,我国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作者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3日 05 版)

编辑:吴昊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