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问计于民  ->  话题  -> 正文

【共同富裕】畅想三:如何用数字化改革推进城市治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在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共同富裕还有更加广泛的定义。它不仅是生活的富裕富足、精神的自信自强,还包含了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这与温州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加快实现市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不谋而合。

温州“城市大脑”建设

  当治理遇上数字化,共同富裕之路将更加畅通。数字化改革“智”绘社会和谐生活,让“住有宜居、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所扶”的生活愿景梦想成真;数字化改革重塑城市管理理念和体制,电子医保、停车八分钟预警、最多跑一次,以“便民”实践“为民”;数字化改革为政府决策赋能,通过城市大脑、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等,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温州市民中心

  问题

  错峰停车、邻里医生、网约车……日常生活中,你还享受过哪些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服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怎样实现群众少跑、数据多跑?你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如部门对外服务窗口、辖区派出所、社区村居等,你觉得数字化改革还可以发挥哪些作用?你认为温州的“数字红利”还应该怎样释放,让人人共享数字新生活?共同富裕的路上

  如何拓展数字集成应用场景

  让每一个老百姓都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成效?

  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市委政研室、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