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区  ->  智库频道  ->  问计于民  -> 正文

【共同富裕】畅想五:如何让温州人解锁美好无忧新生活?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让每一个中国人骄傲自豪。跨越历史,我们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向未来,阔步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浙江以“排头兵”姿态奋勇向前。

  赵用 摄

  共同富裕,关键在“共同”,这意味着“弱有所扶”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意。“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完成“五排查五清零”行动任务,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3%,人均年低保标准从农村5712元、城镇7560元,提高到城乡同标10200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以内。

  苏巧将 戴武杰 摄

  政之所向,民之所望。每一个保障的背后,都指向的是沉甸甸的民生。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背后,坚持共享发展、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成为新的奋斗目标。其中,如何打造覆盖面更广的社会保险政策制度、如何全面建立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如何重点保障“一老一少”服务、如何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等,被视为推动社会公平、改善群众特别是重点群体生活、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中更具获得感的“金钥匙”。

  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 陈祥磊 摄

  无忧新生活的蓝图,正徐徐展开。由市委政研室、市决咨办、温州发布、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共同富裕 温州畅想”大型全媒体活动,本期聚焦“预约无忧新生活”,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建言献策。

  问题1:

  你觉得现有的医疗保障制度能否解决因病返贫问题?下一步应该如何补充和优化医保政策?

  问题2:

  你有参与过慈善救助或者享受过慈善救助的帮扶吗?你觉得未来慈善救助应该重点针对哪些人群?应该在哪些方面给予帮助?

  问题3:

  你觉得当下社会提供的对“一老一少”、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公共服务能满足需求吗?下一步还应该如何改善优化服务?

  问题4:

  你期待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推出吗?你认为这一举措能否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你还有哪些建议?

  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建言献策

  ▼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委政研室、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编辑:王长明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